首页>市级机关党组织“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活动专栏

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 在防汛抗洪中勇当先锋
来源:市水利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7-31 阅读次数: 字体:[ ]

汛情就是命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7月12日、7月17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抗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7月15日徐惠民书记检查全市防汛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向局系统各直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7月13日启动沿江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我市主城区未发现明显积水点,江堤未出现一起险情。

一、高效调度,争抢每分每秒,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关注雨情水情工情

启动沿江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局系统各直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大考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确保防汛万无一失,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入汛以来,我们充分发挥科学高效的防汛运行机制,强化会商机制,根据水情、雨情、工情,作出科学调度决策,遇到紧急情况还会临时会商、连夜会商,在充分会商的基础上,市防指发出调度通知近30份,第一时间为有效防汛提供了科学决策与行动指南。据统计,入汛以来,水利部门抢排涝水超过10亿立方米。

二、智慧管控,行动精准迅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水利智慧管控系统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建立防洪排涝调度优先、水环境调度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实现了区域内控制建筑物的统一管控、智慧管控,为争分夺秒战汛情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汛期,通过建立完善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抢险专家服务队、工程运行巡险队、志愿服务队,坚守工程调度运行一线,智慧管控系统发现的问题,相关人员随时奔赴抗洪一线,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

三、广泛动员,万人巡堤查险,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中流砥柱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江堤安全关系着一方百姓安危。早在7月11日,我市就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沿江地区实行24小时巡堤,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市主江堤167.3公里,24小时巡堤需要大量人力,必须采取专业人员巡查和群众巡查相结合的模式。经过广泛发动,沿江各街道、社区、辖区企业以及社会志愿者团体等,迅速组织了千余人的巡堤队伍,严密巡查江堤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置。广大共产党员24小时随时待命,坚守工作一线、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数据显示:7月20日当天,全市巡堤人数为1098人,其中机关干部283人,各界群众815人;七月初以来,南通累计参加巡堤查险11000多人。

“目前长江上游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接下来会不会出现极端天气也未可知,防汛防洪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绝不会产生一丝一毫的懈怠,将继续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力保全市百姓平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