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级机关党组织“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活动专栏

从苏州“三大法宝”中汲取干事创业新动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 字体:[ ]

当前,由于国际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受冲击、民众消费欲望不强,商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推动发展。今年初以来,全体商务人勇立潮头,充分发挥“狼性”干部特质,积极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苏州“三大法宝”中不断汲取干事创业新动能

一、以只争朝夕的拼抢意识,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泉,有项目才有未来。“张家港精神”告诉我们,项目不能等不能靠,要牢固确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重点产业研究。深挖潜力,以大局意识、世界眼光和多维思考,重点研究央企、国企、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动态。目前,我局已经形成了集成电路、高端纺织、航空、高端数控机床等产业研究成果,下一步围绕强链补链的目标,通过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加快集聚。完善项目信息库。作为市级投资促进部门,通过举办重点地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为各板块做好项目信息搜集工作,建立并维护高端客商资源库,健全完善联络机制。今年已成功举办苏州、无锡、上海、深圳等地投资促进活动,主动出击,利用已有的招商资源,积极捕捉重大项目信息,目前已为各板块陆续引荐了烯烃、清洁中心、天丝等重大项目。加强与知名中介机构、产业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拓宽招商渠道,做好项目信息“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利用广交会、船舶海工展等影响力大的展会,做到以展带招,提高知名度,推动重大项目招引。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继续巩固市场化招商试点成效,不断完善招商人员市场化招聘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放大国家、省级开发区招商公司成果效应。加快引进一批懂行业、有大企业工作经历、国际化理念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开发区的专业招商队伍,提高重大项目招引的攻坚力。聚焦重点产业,强化招商培训,提高招商人员理论水平和专业招商能力,为精准化招商提供支撑。

二、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

开发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扩大开放的主阵地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商务局既不因“稳”而自缚手脚,也不因“进”而盲动蛮干。宜稳则稳,谋定而动;宜进要进,负重突围,竭力做好开发区这个平台载体转型升级的大文章。以“区镇分设”推动发展主业回归。进一步落实全市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协同推进“区镇分设”管理体制,明确开发区的管辖范围,界定开发区的主要职能,使开发区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上。以“一区多园”推动特色产业集聚。按照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以经济实力较强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对区位相邻、产业相似的园区进行整合,由开发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推动开发区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特色主导产业引进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的良性发展循环。以“双考核、双挂钩”推动比拼活力迸发。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实施“双考核、双挂钩”,通过对园区设定个性化绩效考核办法,全面推动园区补短板、争先进。今年3月,开展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推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活动。通过访谈,各省级以上开发区深刻领悟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开发园区敢于与苏南比肩比拼,善于借上海发力发展,勇于在省内外争先领先。

三、以“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全力助企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企业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严峻挑战。商务局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加强重点企业监测调研先后对全市2733家商贸流通企业、790家外贸企业、1894家外资企业进行了全面调研,企业普遍反映存在人工成本高、消费信心不足、订单延期和取消、贷款融资难等问题。快速梳理归纳企业反映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诉求,采取函件形式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积极推动尽快反馈落实,及时解决企业的难题痛点。打出活动加政策的“组合拳”。出台了外贸“十二条”、消费扩容提质、外贸外资稳增长等政策;加大出口信保支持,提振企业接单信心;推进“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应对贸易纠纷;开展抗疫促消费系列活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降幅趋浅、逐步恢复的运行态势。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目前国内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国内将迎来后疫情时代,此次疫情是危机,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利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契机,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强化金融信保支持。排查梳理重点企业形成白名单,制定和落实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提升外商企业投资信心,做好企业娘家人。进一步扩大消费,打造15分钟生活便利圈,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创新消费模式,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将特色步行街与老字号品牌、文旅经济相结合,推动消费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