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如东县立足“四化”目标 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发布时间:2020-06-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如东县委组织部 字体:[ ]

如东县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立足“明确化、规范化、专业化、项目化”目标,推动机关党建提质提效,为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

管党责任明确化。围绕建设属性鲜明的政治机关,落实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县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明确党组书记、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责任清单,抓实管党述职评议工作。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抽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上党课情况。开设机关党建“书记论坛”,每季度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例会,通过现场看、书记讲、领导评,压实党建主体责任,避免“挂名书记”现象的出现。

支部建设规范化。以“评星定级”抓标准规范,在县级机关408个党支部中推行“评星定级”活动,确定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业绩成效好等四个方面25项指标,按照党支部自评、直属党委审评、机关工委验评的程序,年度评定、动态管理以“主题党日”抓组织生活,编排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典型案例评选。深化“情境党课”,举办观摩交流会,形成一批党课集锦。以支部工作法抓工作创新,开展支部工作法评选,并在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推广,推动支部总结经验、创新方法、破解难题。

党务干部专业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党支部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规定,调整机关党支部书记任免,对机关党组织选配的党务干部进行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配齐配强、结构优化。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考试,两次考试不合格者约谈调整,全面提升机关党务干部业务水平。探索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专职副书记任免、培训、考核、监督等12条具体办法,加强对工作不力、“专而不专”的专职副书记的调整力度。

服务中心项目化。深化“品牌党建”理念,按照有主题、有名称、有标识、有举措、有成效的“五有”标准,开展 “一部门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眼提升机关党员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素质,举办“1+X”能力提升大赛,吸引171名机关青年党员参加,细分党史与党建知识、公文写作与演讲、信访与应急问题解决等类别开展技能比武。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机关人员五带头助力文明创建”活动。紧扣县委县政府项目建设、实体经济、生态文明、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打造各类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汇聚服务发展合力。

(施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