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县传真

扛难题 聚优势 压责任 | 崇川:以“书记项目”助推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崇川区 发布时间:2022-07-15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崇川区区级机关党组织通过重点定题和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55个融合党建书记示范项目。今年以来,崇川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促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立足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重点行业部门党委探索机关部门党建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发展模式,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进、互利互促。

选得“准”,书记干有方向

image.png

今年年初,崇川区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印发《机关党建“领航提升”行动方案》,将融合党建书记项目作为机关融合党建的重要引领和生动载体。各机关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四个年”行动开展,聚焦中心,依托部门和单位职能,每人认领1个融合党建书记项目,通过立足群众关心的“小切口”,实现民生服务的“大提升”。牢固树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把脉,通过详尽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举措,绘好“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书记项目拎在手上、放在心里,使机关党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破解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谋得“实”,项目稳步推进

image.png

崇川区住建局党总支“党建赋能社区治理物业管理融合 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崇川区市政局党总支“崇川‘红色方向盘’货运党建工程”、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外卖小哥‘红骑手’先锋行”等书记项目,充分聚集主责主业,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业务优势,以“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先试先行、靠前谋划、全局部署。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党委龙头作用和机关党员先锋作用,在物业、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道路货运等行业,坚持“找党员、建组织、筑阵地、优服务、促发展”的原则,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推动崇川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走深走实,让机关党建工作更有感染力、号召力和创造力,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提供坚强机关党建保证。

考得“细”,成效晾晒排行

image.png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督促机关各党组织书记细化任务分解,抓好责任落实。通过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动“考评问实”,将“书记项目”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把严督实考作为“书记项目”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强化“开门问责”,适时组织“书记项目”观摩,通过群众测评、现场观摩、量化打分的方式让书记项目“晒成绩”“亮排行”。8月底,崇川区将组织优秀融合党建书记项目评选展示活动,将评选作为党组织书记晒成绩的“阅兵场”、展风貌的“竞技场”、拼实力的“点兵场”,将融合党建书记示范项目由“软任务”转变为“硬指标”,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坚持“成果问效”,做好点上好经验、好做法的复制推广工作,序时推进融合党建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