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县传真

党建强引领 蓝盾护民生
——海安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红色海陵 蓝盾护民”专项行动
来源: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3-07 阅读次数: 字体:[ ]


自海安市“红色海陵 五盾护民”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密联合部门实际,结合“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强化党建引领,以文明执法为抓手,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红色海陵 蓝盾护民”专项行动。

组建一支分队。活动开展以来,海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召开“蓝盾护民 服务有我”动员会,动员各个分局组建一支青年执法分队,由分局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和风险点,制定“蓝盾护民”行动重点企业名录。

共学两部法律。执法分队队员与企业主力青年党员结成“学法伙伴”,签订学法伙伴结对协议书,结合“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开展“每月一法”活动,由执法分队队员授课,同步学习重点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已同步学习《行政处罚法》、《产品质量法》两部法律法规。

制定三项清单。一是列“业务清单”提供迅捷服务。按照“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变“企业过来问”为“服务送上门”,将所有职能及具体业务清单式列出,由党员干部上门为企业作详细解读,方便随时为企业提供“点单”服务。二是列“荣誉清单”助推提档升级。海安市市场监管局青年执法分队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概况、主打产品及市场占有率、存在的困难等信息,对部分产业基础好、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亮出“荣誉清单”,详细列出了25项市场监管条线可提供的荣誉申报项目及奖励政策,针对企业现状,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为企业量身定制适合其发展的个性化方案。三是列“提醒清单”规范生产经营。执法分队立足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从产品质量、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生产设备安全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形成企业依法经营“提醒清单”,对照清单定期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开展检查,查找并指导企业整改存在问题,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建立企业法治体检台账。

“公正执法,一言一行勿忘人民重托;热情服务,一举一动当思市监职责。”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红色海陵 五盾护民”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拓展党建新模式,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执法力度、把握执法尺度、提高执法温度,切实做到文明执法、温情执法、规范执法,推动法治海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