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县传真

江苏海安:红色赋能“海心安”,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 字体:[ ]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党员先锋岗’,就像‘超人’一样,半小时就帮我们化解了燃眉之急!”3月的一天,海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4小时企业服务专线接到了南莫镇某企业负责人的一通“求救”电话,电话中的他火急火燎地诉说着其因资金周转困难,急需将新建的4栋厂房办证后进行抵押。获悉情况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组织“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人员下午集体加班,对其首次登记及抵押登记合并受理、并联审批,全程速办、极速办结。

特设“企业服务专窗”、“线上、线下”齐发力、“抗疫、服务”双保障、24小时“不打烊”……这是海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融合党建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用心用情之举,也是全市上下积极响应“红色赋能‘海心安’”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提升先锋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海安市积极策应南通市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相关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与营商环境提升同频共振,以融合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优化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

建强“红色堡垒”,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各级党组织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把党建工作融入营商环境提升的各方面、全过程。“作为项目服务攻坚党支部书记,我主动领衔‘党建赋能项目融’书记项目,坚持用高效服务对冲疫情冲击,全力打通绿色通道,用优质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海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职副局长赵秋明信心满满。今年以来,海安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改革,成立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服务、惠企便民、市场监管、法治服务六大攻坚党支部,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微改革”“微创新”,打通营商环境“全流程”,实现先锋服务“全覆盖”。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顽疾固症”作为书记项目的主攻方向,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压茬推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党的旗帜在海安经济发展主战场高高飘扬。

绘制“红色导图”,跑出营商成果“加速度”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流动资金少、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我们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抓手,深入开展‘蓝盾助企暖心营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亿元,同比增长112%,惠及企业28家,让企业感受到市场监管党建温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劲动力”。谈及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以来的一项项成果,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综合指挥中心主任姜智如数家珍。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海安于今年相继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8条”“助企纾困54条”等一揽子政策,促进市场主体“活之又活”,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服务企业发展“好上加好”,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推出“红色套餐”,当好营商服务“店小二”

服务好企业要真金白银出实招,力度要大、靶向要准、覆盖面要广、针对性要强。用“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急难、激发企业动力,是海安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的重要发力点。海安市人民法院法治服务攻坚队党支部在企业密集度高的特色产业园、规模企业等设立“法驿站”,促进党建资源与专业司法资源的深度交融,着力构建诚信高效法治营商环境;海安税务局惠企便民攻坚党支部积极推行“1234”工作法,创建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区……像这样聚焦企业诉求、改进服务方式,符合企业和群众口味的“红色套餐”品类多样,且在不断推陈出新。设立“党员先锋服务窗口”“无午休办事窗口”,提供导办、帮办、代办和“延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就是一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海安市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走心”服务,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暖心、聚心、凝心。

激发“红色动能”,擦亮营商品牌“金名片”

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海安市结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转变作风,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通过“亮牌”行动,广大党员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以强化责任自律,牢记职责,增强党的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各级部门突出党建引领服务特色,踏实做好群众工作,营造最美政务服务环境和“第一等”服务质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我是来自海安市行政审批局的陈菲,5年来从事企业注册登记工作,很荣幸获得‘先锋党员’荣誉称号,我将接续奋斗,在敬业奉献中不断充实自身。”6月份,海安市曲塘镇召开“红色赋能‘海心安’”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提升推进会,六名来自经济发展服务一线的机关党员获评首批营商环境“先锋党员”。

崇尚实干实效、主动担当作为,是海安全力以赴做好做优党建引领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的关键所在。海安将一如既往用心营造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全面叫响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品牌。

海安市委组织部  梅从圣  黄兰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