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如东县推行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 提升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6-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如东县委组织部 字体:[ ]

为加强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如东县按照“巩固先进、带动中间、整顿后进”的要求,在县级机关408个党支部中推行“评星定级”活动,采取“科学考评、动态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提高”的推进办法,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量化内容,确保科学全面精准。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内容,综合考虑机关党支部功能定位、职责任务,科学制定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评分标准,确定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业绩成效好等四个方面25项指标,并按百分制分别赋予相应分值。根据分值将机关党支部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五个等级,初评按照四星级以上不超过20%的比例划分。“三星级”党支部基本达标,“四星级”党支部有所提升, “五星级”党支部工作创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客观公正。评星定级每年开展一次,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统一授牌的方式,按照“三评一公开”的程序进行。基层党支部自评,对照“评星定级”标准,逐项自查评价;机关直属党委(党总支)审评,综合日常工作和自评情况,审核确定星级等次;县级机关党工委验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验收,综合分析、核准定星。评星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对四星级及以上党支部,统一授牌并给予表彰奖励。突出民意为先的导向,评定中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通过述职评议、社会公示、随即抽查等形式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评星定级结果客观公正。

三是动态管理,建立双向激励机制。对“评星定级”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年度核查。对工作成效明显、进步较大、达到相应星级标准的党支部,重新评定、晋升星级;对工作明显退步、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的党支部,降低星级等次、责令整改。“评星定级”工作与机关党建年度考核挂钩,评定为四星级以上等次的在考核中给予加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在党建活动经费上予以倾斜。被降星或连续两年评为二星级及以下的党支部,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或组织调整,并作为薄弱党支部,由分管领导挂钩,明确整改要求,实行精准整顿。通过正反激励,营造创先争优、晋级争星的浓厚氛围,推动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施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