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海安:“赋能充电”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海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海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发出了夺取双胜利、实现小康梦、在新起点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动员令。市委书记顾国标强调,困难再多、既定目标不动摇,压力再大、争先追求不动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8月17日至21日,海安市级机关工委举办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来自市直机关党组织的50多名党务干部集中“赋能充电”,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致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1.jpg

比学找差距

“党建联盟聚合力,税悦童心携手行”“忆初心、践使命、勇担当”“对标英雄忆初心,守护健康担使命”……8月17日下午,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市生态环境局党总支、市肿瘤医院党支部分别作了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交流。

定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至关重要。“原来主题党日还能搞得这么吸引人!”“这样的主题党日可以多搞搞,非常有意义!”聆听了这些优秀案例后,现场学员不禁发出感叹,纷纷表示要见贤思齐,取长补短,持续烧旺“大熔炉”、增强“仪式感”,全面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效,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和红色细胞。

开班仪式上,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景圣余为大家带来培训第一讲——《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

2.png

赶学增动能

5天,专题讲座3场、现场教学12场、座谈讨论5次……此次培训班时间紧、任务重,赶学的辛苦不言而喻。50多名学员都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用心记笔记;观摩学习时,专心聆听讲解,勤于思考,主动与相关人员交流讨论,深入了解先进地区机关党建的工作内容和创新机制。

3.png

    如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机关党建问卷?如何争当书记标杆,提升党建引领力?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动能?此次培训班,每名学员都带着这样的问题参训。为此,从《新时代视阈下苏州“三大法宝”的内涵与价值弘扬》讲座到“红堡”组织力提升实训,从党群服务点观摩到八点半夜经济考察,以“问题导向”设置的课程,给学员们带来满满的收获。“这次培训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对今后抓支部工作很有启迪!”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科协主席、党支部书记孙祥道出了大家的一致感受。

研学谋思路

带着问题出去学,理出思路回来干。此次培训,是对标先进、查找短板之行,更是转变理念、激发干劲之行。学员们结合自身、结合本职,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以学促用。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黄婧婧】锻造“狼性”企业家队伍。加大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力度,通过专题培训提升素质。大力弘扬新时代海安企业家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首创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打造“亲清”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家沙龙”“会长办公会”等,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形成“政府强势推动、部门倾心培育、商会积极作为、会长引领发展”的同心助力机制。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支部党员争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经常深入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人才,提高企业创新竞争力。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夏晶】牵住责任制的“牛鼻子”。做优顶层设计,积极发挥“初心教育馆”实境课堂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效能,不断实化“六稳”“六保”自然资源和规划新体系。树立“走在前、做表率”的典型。建强“红心向党、奉献自然”品牌,提炼支部特色工作,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多措并举保障“快签约、快落地”。践行“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的导向。借助“清风自然”“提效护航”专题平台,激发“狼性”干部争先创优拼劲,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全力破解发展瓶颈。

【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谢根华】“第一责任人”领航。落实“四个亲自”加责任清单、项目清单、绩效清单,全面推行“六个一”一线工作法;结合税收治理能力提升,树立税务高质量发展的高标杆。“第一书记”出征。党委委员担任所在支部“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全程跟踪解决重大项目涉税诉求,构筑税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堡垒。“第一现场”冲锋。走到企业送政策、走上一线送温暖、走进网络送便捷,丰富党建服务名牌内涵;党员突击队“勇挑大梁”,全体党员“挂牌出工”,书写税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市妇联党支部书记、副主席马冬花】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建新功、立新业。强化政治担当。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妇联改革破难”四大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半边天”力量。厚植政治情怀。积极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中零距离服务妇女儿童的有效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彰显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柔性力量,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财政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宗在宏】种好“责任田”。深入践行“党建引领、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理念,更加重视疫情之下民生发展难题,以“保”促“稳”,以“稳”求“进”。把好“方向盘”。加强“后疫情”时期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重点支出做“加法”,过紧日子做“减法”,提质增效做“乘法”,防范风险做“除法”,以生财有道、用财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争当“排头兵”。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打牢作风基石,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强服务、重监管,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4.jpg

市级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机关党建对其它领域党建具有“风向标”作用,作为“带头人”的机关党组织书记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机关工委书记刘建军表示,机关党组织书记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解决“不为”问题;另一方面要强化学习创新,干一行钻一行,解决“不能”问题,努力成为抓支部建设的行家里手,切实拿出实招硬招,激活、建强党支部,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通讯员:杨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