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江苏海安:“后浪”奔涌 尽展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2020-08-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海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我骄傲,我的青春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不一young的年华,却是一样的风华正茂!”“战狼出征,荣耀江海;税务亮剑,狼啸海陵!”

    听,这些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声音,来自海安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8月11日下午,他们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上的铮铮誓言,汇聚成不竭的精神热流,激荡起广大机关青年的共鸣。

image.png

自今年初海安市级机关全面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伴随着常态化的读书交流、学习研讨、征文演讲系列活动,机关单位队伍建设有了新抓手,“80”“90”后青年更是凭借这个平台,在比学赶超中加速成长,为“夺取双胜利、实现小康梦”汇聚起青春力量。

一个专栏,呈现“提笔能写”

    8月11日,《坐标》《青春耀警营 奋发新作为》等4篇获奖征文,在《海安日报》专栏亮相。像这样的整版专栏,还有3期。

image.png

此前,海安市级机关工委在青年中发出“动员令”——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体,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征文,力求展示机关青年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生动实践以及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认识、体会、感悟等。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学习讨论、广泛发动、组织初选的基础上,报送征文参赛作品116篇。来自市委党校、市融媒体中心的资深“笔杆子”组成评审团,最终评定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

“提笔能写”,体现的是文字驾驭和以文辅政能力。“文字功底是干好工作和进步提高的重要载体,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来自组工“三味”学堂的青年干部黄成俊对此深有感触,他结合自身经历撰写的《587天的信仰》荣获征文一等奖,“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那时的我定会扬起红色风帆,再次起航,乘风破浪!”

一方舞台,推动“开口能说”

“庚子之年,不平凡的春节,让我这个平凡的年轻人,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懂得了坚守的意义,明白了严谨的重要,品尝了坚强的滋味……”在演讲比赛决赛中,来自海安市卫健委的刘园园,将自己坚守平凡、闪光“疫”线的故事娓娓道来。

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动容。初心与使命、英雄和榜样、大国与小家,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牵动着观众的心。“后浪”的温情讲述,发人深思,也催人奋进。在当日,这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以青年视角、鲜活故事和理性思辨,响亮回答了时代之问、发展之问。

“开口能说”,考验的是语言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书记刘建军认为,青年干部要练好“嘴上功夫”,才能参之有道、谋之有方。

从单位初赛筛选,到市级层面初赛、决赛,青年干部走上舞台,是一次次“自己学、自己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历练。“一次受益匪浅的学习机会,并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前辈。”走下领奖台,海安市公安局的青年干警许丁力在朋友圈“图文并茂”总结了这段经历。

image.png

    一波“后浪”,练就“遇事能干”

海安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40岁以下的占三分之一强。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干部群体,其思想行动的高度、深度决定了事业发展的宽度与广度。

市级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突出青年特点、部门特色,组织开展系列比学、研学、践学活动:检察院“海睿法学社”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发展四问”大讨论;行政审批局“创新提能店小二”读书班连续3年实施“审批青年+”赋能行动;市委政法委“厉兵秣马”学习班全面落实“能力提升年”方案……“遇事能干”的青年干部成长路径日益清晰。

“青年干部只有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方能立业;只有勤奋学习、增强本领,方能成才;只有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方能有位。”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明星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他要求海安各级党组织要一以贯之地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关心、支持,经常研究谋划,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架梯子,引导和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致力锻造“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狼性”青年干部队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