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县传真

如东:基层一线我报到 战“疫”前线显担当
来源:如东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是党员,我去一线报到!”“我们手头工作统筹好了,明天可以到社区报到!”如东县级机关各党组织在收到《关于在县级机关开展战“疫”一线我报到活动的通知》后,短短半小时内,纷纷作出积极响应。

image.png

对接需求,精准报到,构筑“红色屏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如东县级机关党组织先后开展5轮“战‘疫’一线我报到”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从基层党组织统一调配。

供需对接有速度。4轮全县全员核酸检测中,县级机关党组织数小时内凝聚“报到”力量,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基层“需求清单”,认领岗位任务,累计1750余人次机关人员向16个镇(区、街道)党组织报到,支援保障核酸采样工作。下沉一线有力度。根据镇(区、街道)党组织分派的督导任务,直奔防疫一线开展督查,对标提醒核酸采样点现场布置、查码测温、维持2m线、扫码采样、常规消毒、样本转运等工作规范到位,帮助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薄弱问题,为安全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提供有力支撑。上门服务有温度。4月6日晚,县委组织部发布集结令后,1小时内2340名机关人员整装出发,向主城区16个社区党组织报到,按照“部门+党员+社区+住户”四级防控体系,全方位、地毯式边入户、边摸排、边宣传、边答疑,近距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image.png

互联互动,统筹报到,打造“红色矩阵”

为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快速有序到战“疫”一线报到,如东构建“机关党组织统筹、基层党组织调度、党员干部带头”的报到体系,实现机关与基层的无缝对接。

纵向对口报到。结合机关部门工作职能和日常联系镇(区、街道)情况,按照“条块结合、集约高效”的原则,将3-7个县级机关党组织与1个镇(区、街道)党组织组团结对,实现县级机关与基层的对口挂钩联系,推动报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抱团战斗、融合发展。横向协同互动。搭建服务平台,明确报到牵头党组织,负责及时准确对接挂钩联系镇(区、街道)党组织。根据基层党组织分配的服务岗位和服务内容,与其他机关党组织做好横向联系与衔接,统筹协调报到人员集结落实应急行动任务。内部统筹力量。县级机关党组织在保障本单位日常工作正常运转、不影响其他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通过“组织选派+自主报名”的方式,优化内部防疫力量配置,分片区精准定岗定责,服从基层工作安排,切实织密全覆盖网络。

image.png

完善机制,常态报到,释放“红色效能”

根植于“战‘疫’一线我报到”活动的生动实践,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经验做法已固化为常态长效机制。

坚持日常服务与战时攻坚相结合。立足战时联兵、着眼平时共建,将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报到行动拓展到服务一线其他领域,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多方位、深层次、长效性服务群众机制。坚持主动报到和基层吹哨相结合。探索“群众点单、基层派单、机关接单”服务模式,系统考虑报到时间、服务项目、任务要求等因素,采取全员报到、分批报到、专项报到等形式,向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着力提升报到服务效率和精准度。坚持报到考评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建立量化考评机制,多途径跟踪掌握、分析研判县级机关党组织报到情况和报到人员履职情况,正向加分激励、反向扣分约束,并将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营造联系服务基层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