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赓续百年梦 奋进新征程——红船劈波行 精神聚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海安市殡仪馆 字体:[ ]

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从1921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掌舵的“红船”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前进,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红船精神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主动作为的服务精神,是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创新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奋斗精神。

殡葬工是一个不为大众所能接受的工种,殡葬服务,是一个被大家所忌讳的服务。但殡葬服务牵涉千家万户,是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殡葬礼仪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一个窗口,殡葬服务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关系到人口、环境、资源、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殡葬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我们殡葬工作者要用红船精神激励和鼓舞自己,充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三牛并驾齐驱,齐拉动“红船”引擎,勇当“红船”舵手,做好“红船”的护航者!

让我们像“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孺子牛一样,去拉动“红船”的引擎。慎终如始,明确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永远保持忠诚为民的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去赢得人民信任,去得到人民支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作为殡葬工作者,在调性相对单一的工作氛围中要保持心态的正能量和工作的积极性,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积极为治丧群众提供简单而不失庄重、文明而不失传统、和谐而不失隆重的殡仪服务。通过规范的、专业的丧葬礼仪形式来告别死者,表达生者对逝去人的尊重与敬仰,提高死者的尊严,彰显生命的价值。通过殡葬服务,秉承“服务第一,丧户至上”的理念,实行“面对面的服务、心连心的关怀”,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治丧需求。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

让我们像“骨骼纯刚蹄角全,轩然鼻孔自辽天”的拓荒牛一样,去勇当“红船”的舵手。“拓荒”要把握本质,要眼光长远,看清形势,勇于突破。“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是“拓荒”者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舵手掌控着前行的方向,有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殡仪服务水平。殡仪馆是办理丧事提供服务的窗口,我们只有将“以人为本、丧属至上”的理念以创新的方式融入殡仪服务全过程,才能抓好服务优质化、人性化、文明化。一是通过强化自身服务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增强从事殡葬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二是亮明身份,挂牌上岗,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做到文明、热情服务;三是所有服务窗口设立醒目的指示牌服务,让丧属办事一目了然;四是持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通过发放移风易俗手册、宣传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积极宣传殡葬改革,传承发展优秀殡葬文化,遏制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五是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查找、梳理问题,反馈评议意见,确保整改到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唯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力举措,才能解决好群众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让我们像“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一样,去做好“红船”护航者。如果说理想信念是“红船”航线上的灯塔,那么艰苦奋斗则是完成征途的护航者。殡葬工作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敬而远之,觉得这是一个很晦气的工作:寒气袭人的冰柜,烧的通红的炉间,形态各异的遗体……殡葬行业逐渐沦为社会上不被了解、理解和谅解的行业,人们怕给自己带来霉运。但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坚定自己艰苦奋斗的信仰,要有无私的博爱,抛弃世俗的眼光,坦然面对。每种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完成,在世人不理解中,我们要接过这烫手的山芋,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带头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做到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可以为其服务:收殓、整容化妆、防腐冷藏、殡仪悼念、火化、骨灰寄存等一系列服务环节上,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零失误。像老黄牛一样,有脚踏实地的静力,有百折不回的定力,几十年如一日地坚韧奋斗,不折不扣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身边的人,让世人放下有色眼镜。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依水行舟,忠诚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今天,我们的事业征途漫漫,更大的成就等待我们去创造,让我们继续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积极投身于神圣的殡葬服务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