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妇联改革深植基层
发布时间:2020-0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如皋市妇联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妇联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改革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初步实现了妇联组织覆盖更广泛、队伍更优化、合力更增强、作用更明显的目标,为全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为妇联改革深植基层提供硬核保障

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市镇(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带妇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做到党建妇建一起抓、教育一起搞、阵地一起建、班子一起培、工作一起查。建立基层妇联组织标准化推进机制,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阵地建设、基础保障6个方面,量化举措,挂图作战。建立刚性考核机制。将妇联建设纳入镇(区、街道)和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考核内容,落实妇联改革重点任务,打造有为有位、奖惩分明的考核评价机制。

强化扩容培优,培育敢担当有作为的妇女工作队伍

根据镇(区、街道)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情况,从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副镇长等领导岗位依次配备镇妇联主席,实现镇(区、街道)妇联主席高配,进一步选优配强头雁队伍。以共享融合理念,落实 “双员双联双助”行动,在村民小组、楼幢等基础单元,筛选出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作为妇联组织的有效补充,作为基层妇女工作托底力量,实现妇情民意全要素采报,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全覆盖。用好妇联工作辅导教材《伊学到底——释放“Women”的卡路里》,分层分类,通过基础性培训和提升性培训相结合、上岗培训和示范培训相结合、价值引领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带出一支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紧密型妇联干部队伍。

强化联合联络,合力解决妇女所难满足妇女所需

开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引航活动,集聚社会正能量,满足妇女儿童所需。一是在落实“人均1元”工作经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项目,将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市财政建立专项救助资金池,实行专项管理,独立核算。先后有39名符合条件的“两癌”贫困妇女得到即时、兜底救助。二是抗疫阻击战中,积极开展“在你身边·抗击疫魔”健康守护行动,广泛发动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女律师团以及巾帼正能量网群同步发力,短短三天募集善款十多万元,并向湖北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中医药材等。三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中央厨房”,精心设计服务产品,用妇儿公益项目创投发布方式点燃社会资源、点亮社会组织,将妇联“自家的事”变成“大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