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保供应、抓防控、稳民心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阅读次数: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防控就是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党员带头、全员发动,以迅速有力的行动,切实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扎实做好重点商业场所疫情防控,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领导“战”疫情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市商务局迅速进入战时工作模式,局领导带领承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党员同志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后,市商务局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分别抽调人员参加市指挥部的六个专业组,统筹开展全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并建立工作微信群,实时掌握保供、防控信息,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解决。2月6日,市防控指挥部增设生活物资保障组后,市商务局牵头迅速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对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开展全覆盖、立体式监测预警和联合保供。

                 多措并举“保”供应

一是稳定“菜篮子”。推动全市6家农批市场、249家农贸市场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复工营业,其中市区1家农批,52家菜市场全部开业。二是充实“面袋子”。通过走访大型超市、农批市场,了解保供企业的困难、需求并帮助协调解决。2月10日监测发现,大润发超市方便面库存偏紧,市商务局立即帮助寻找货源,经与杭州康师傅总部、上海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沟通,调拨2500箱,有效充实方便面库存。三是保障“油罐子”。为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协调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购置4.4万只口罩,并督促成品油经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区72家加油站全部营业,同时发挥南通市沿江油库优势,对主要成品油企业运输进行保障,确保油品运输通畅。目前现有汽油、柴油的储存量可满足市区30天左右的需要。

同时,市商务局创造性地开展“绿色服务”专项行动,为各类生活物资保驾护航。一是开启团膳配送。针对全市企业陆续复工的实际情况,组织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遴选,并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确定了首批9家餐饮单位面向全市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团膳配送和网络订餐服务。二是开展农商对接。与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南通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南通“菜篮子”爱心直达》惠民行动,通过《城市日历》官微商城公益销售平台,为农业经营主体解忧排难,让城市居民吃上新鲜的瓜果蔬菜。2月12日以来,线上粮油蔬菜销售5000多单、草莓销售2000多单。三是开辟绿色通道。与市交通运输局等指挥部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优化审核流程,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通行,确保持有通行证的车辆运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进得来,出得去”。

                 一着不让“抓”防控

迅速出台商业场所防疫举措。制定下发了《关于暂停在商业场所开展大型公众聚集性促销活动的通知》、《南通市商务局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农贸市场)防疫和保供的通知》等文件。强化联防联治、群防群控,针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商贸服务业场所,分别制订了8条、5条卫生防疫硬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开展防控保供“每日一查”。制定《南通市商务局疫情防控工作组检查方案》,成立督查检查工作组,从正月初三起,每天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防控和保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督查。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共检查44家商场超市、31家农批农贸市场、20家饭店酒店,累计交办整改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问题近20个。

协助商超采购防护用品。通过走访发现,市区60%的商场超市由于买不到口罩即将闭店。为了帮助企业防控、保证市场供应,商务局为市区41家大型商场超市、3家国营成品油企业、2家农批市场一线在岗人员争取到4天的用量55200只一次性口罩。帮助超市采购一次性雨披、手套等防护物资,保障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企业正常营业。

                  宣传引导“稳”民心

通过南通“两台两报”、“南通商务”微信公众号每天向全市发布当前市场供应情况,每周通过媒体、公众号发布市区25家超市的营业时间、人流量情况,号召大家错峰采购,理性购买。累计在南通“两台两报”发布信息75篇,在“南通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30篇,有效稳定了市民情绪和社会预期。经全市商务系统共同努力,目前全市没有出现生活必需品抢购断供现象,全市商贸流通领域仍然保持“零疫情”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