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奋力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的外事答卷
发布时间:2020-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体:[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考之年。当前,境外疫情形势错综复杂,疫情的走势和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仍不明朗,充满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总体外交布局,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外事工作承担的全新使命和重大责任,充分汲取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贡献外事力量。

一、强化“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责任意识,在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严密防线中展现新作为把外防输入的防线守住了,就是对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大保护,也是对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状态的最大保障,更是对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最大支持。抗“疫”期间,外办协调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组织工作专班赴北京、上海(昆山)、南京等口岸转运境外返回人员,众志成城阻击境外疫情,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统筹做好国际友城、在通外国人、海外通商、海外南通留学生的物资捐赠和防疫指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价值,传递了南通有情谊、有责任、敢担当的城市形象,彰显了外事工作的责任担当。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攀升,外事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有力有效真招实招硬招,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毫不放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外事、海关、边检等各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从“境外”到“国门”再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在通外国人的服务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继续统筹做好对外慰问捐赠、助力抗疫等工作,以热情友好、积极呼应的态度,稳妥回应外方援助诉求,用心讲好中国共产党抗击疫情的故事,扩大正面宣传效应。加强对我市在海外公民的沟通引导和关心关爱,创新成立“南通市抗击新冠肺炎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提供无偿的远程在线会诊以及专业医学指导、心理疏导服务,努力稳住人心,稳在当地。

二、培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新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对外交往中扛起新担当。受疫情影响,时下与国外的往来基本中断,交流受阻。面对新的情况和问题,外事工作深入研判、努力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交流合作带来的深刻影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培育创新精神,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把紧迫感、危机感转化为助推全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转化为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措施。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涉外安全保障、因公出国审批等工作推进机制,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对外交往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要自觉服务配合好国家外交战略部署,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一带一路”等任务,突出重点项目,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开辟对外交往新途径,确保外事工作年度任务“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成果不打折扣”。要着眼于打造更高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主动加强与国际友城、友好机构、外企等在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给予必要支持,相互加深情感,为疫情后的产业合作、经贸往来打下坚实基础。要充分运用南通与日本友城市长视频对话的成功实践,让线上之路如火如荼,发挥“云力量”,积极采用“云洽谈”“云会办”“云签约”等方式,将对外交往搬到线上,实现项目合作“不断链”。

三、坚定“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干事信念,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新优势。为南通发展“四问”交出满意答卷,需要我们外事工作者充分发挥“狼性”干部特质以只争朝夕的拼抢意识、真抓实干的强劲作风,当好参谋助手,注重谋篇布局,全力争取更好外部环境,积极为高水平“引进来”、多领域“走出去”做好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外事力量的统筹整合,化外事资源为发展资源,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努力提高外事工作对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要进一步助推城市国际化过程,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合作、环保交流、人员交往,培养一批面向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要深入研究疫情对我国经济、产业影响和应对措施,积极开展全球疫情动态信息和前瞻观点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及时梳理、归纳总结重要外事信息和资源,以便科学把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我市安保力量“走出去”,推动我市海外安保工作迈向新台阶。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聚焦在向型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外事部门优势,以深化对外经贸往来、促进经贸科技合作为重点,加强APEC卡、“快捷通道”政策便利优势的宣传和推介,为我市企业适时“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外籍重要商务、技术人员来提供签证办理、使用“快捷通道”等方面的支持帮助。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外事纪律,提升外事管理水平,把责任落实好,把制度完善好,把队伍建设好,不断提升我市外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王浦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