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学深思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 王鹏
来源: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理论层面作了深刻阐述,从落实层面作了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下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力,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要更加突出执纪为民,盯住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铁军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表率。

个人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在坚决贯彻扎实开展专责监督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学深悟透、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读原著、悟原理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最坚决的方法。二是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中全会提出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愿景目标,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止腐败。三是在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

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是对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努力目标,结合当前实际,个人认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突出政治监督。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党的政治建设内涵越来越丰富,纪检监察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精准务实、科学有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惩”的利剑必须高悬,“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是修复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才能把影响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清除掉,才能促进政治生态、从政环境不断改善,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生态圈”和“大气候”。

其次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期,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民心所向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高压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促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基础。                                                                                                      第三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严重违纪并已涉嫌违法的人,更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党员干部“破法”必自“破纪”始,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就能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四种形态”既体现惩前毖后、又体现治病救人,既有威慑、又有感化,既体现不敢,又体现不能不想,实现了规、纪、法的有效贯通。在新的形势下用好“四种形态”,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尤其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逐步实现“不想腐”的自觉。

第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国内形式错综复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样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忧患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要率先正身律己,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自觉在政治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时刻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无须扬鞭自奋蹄,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定位谋划,敢担当、善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坚强保障。

(笔者为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