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在解放思想中走得更透、帮得更准、服得更优
——市总工会五大举措抓实“走帮服”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字体:[ ]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根据市“走帮服”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担当,服务大局,以“双访制”为主要抓手,切实做到工作谋划在先,措施分解至细,责任落实到人,力求“走帮服”活动走得更透、帮得更准、服得更优。

一、以大讨论提升思想认识。市总紧紧围绕市委“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学习贯彻省、市工会十四大精神,通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征求意见、调研座谈等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自找差距、自比不足,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责任担当,增强做好“走帮服”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大学习强化服务意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加强“走帮服”工作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武装,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工会大讲堂、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邀请专家辅导讲学、工会领导干部领学、到先进单位参观见学,形成领导带头学、上下联动学、层层跟进学的浓郁氛围,以学强识,以学促做,促进真走真帮真服务。

三、以大宣传营造帮服氛围。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公众微信号载体优势,专题宣传工会“走帮服”活动,营造走帮服氛围;开展“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道德讲堂,大力宣传走帮服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工会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基层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以大调研摸清困难实情。市总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带队走访结对镇村调研座谈,与镇、村干部详细商讨活动计划和任务清单,进企入户,实地了解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具体情况,确保摸透基层实情、摸准民生痛点、摸实群众盼点,不断调整、优化“走帮服”方案计划,促进上下联动、资源整合,让“走帮服”的钱花在刀刃上、力使在关键处。

五、以大机制落实帮服责任。一是健全走访接访机制。确定每月25日为下基层集中双访日,至目前为止,市总领导带领党员干部走访结对困难户20户,困难企业8家,接待来访群众26人,收集梳理群众诉求16条,主要涉及危房改造、修桥补路、河道疏浚、医药费补助等问题。通过现场解答、即时解决;汇总提交、会商会办;上门回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二是巩固结对帮扶机制。市总今年确定3户重点结对帮扶贫困户和8家帮服企业,每名党员结对帮服1户贫困户。每次到结对户走访,市总领导带头,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拎一拎米袋子,瞅一瞅油壶子,看一看药瓶子,拉着老百姓坐下来唠一唠家常、听一听疾苦。针对重点帮扶的张某某家庭,因一家三口患重病、残疾,无劳动能力,自住房晴天看星、雨天漏水的现状,经市总党组研究,专门拨款2万元,定向用于该户住房改造。对帮扶的企业,市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帮助企业建立“职工之家”,拓展党工共建服务平台,组织有技术专长的劳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夏季高温送清凉慰问等活动。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机制。将党员干部参加走帮服活动纳入市总工会党员积分管理系统考核指标,实行季度打分、年终考核,并与评选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挂钩;突出对梳理发现问题解决的实效考核,要求做好问题跟踪、解答处理、回访落实,实行社会动态公示,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