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市公安局抓实“红色细胞工程” 助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为着力破解基层所队党组织弱化、“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支部书记能力不过关等突出问题,南通市公安局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建设思路,从抓牢思想、夯实组织、落实制度、推动创新等四个方面深入实施基层党建“红色细胞工程”,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呈现出“五个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提升站位、营造氛围为基础,强化红色引领。全面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确定基层所队联系点,每年不少于2次帮助开展难题攻坚、经验总结和典型挖掘。深入开展公安党建大调研,落实专班对10个县级公安机关225个基层党支部调查摸底,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基层所队党建工作的六项措施》、《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规范组织生活十项任务清单,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向下扎根、工作覆盖。切实营造争先创优氛围,部署开展以“争创党建工作示范点、争当党员民警示范岗”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首批已评选出1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和25个“党员民警示范岗”,将不定期进行复查,不断调优基层党组织工作质态。

二、以夯实组织、融入中心为主体,培育红色头雁。聚焦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如皋市局以人事调整为契机,选聘一批“退二线”领导干部充实至班子薄弱的基层所队党支部,专司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注重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围绕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基层党建“红色细胞工程”专题培训班,着力打造“理论有积累、工作有思路、落实有办法”的支部带头人队伍。按照市委陆志鹏书记指示要求,以“三做”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双进班子”项目,即“派出所长进乡镇(街道)班子,社区民警进村(居)班子”,在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的同时,积极带动基层政权抓实基层党建。截至2017年底,全市117个实配派出所长已有98人进入当地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社区民警进班子比例不断攀升。海安市局还进一步探索优秀党员辅警进村(居)班子的经验做法,目前已输送19人进入村委会班子,极大改善村内面貌。

三、以创新机制、争当先锋为重点,激活红色细胞。常态建立“一支部一品牌”典型孵化机制,首批在全局范围内深入挖掘培育20余个短小精干、鲜活生动、亮点纷呈的“党建创新项目”,充分发挥出党支部作为组织中“红色细胞”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专一面、红一片”的良好效果。深化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标杆勇担当”活动,重点针对基层所队的户籍、出入境、交通车管以及警务服务中心、警务站、警务室等窗口岗位,不断健全党员民警佩戴党员徽章、亮明承诺、规范服务机制,总结形成海门车管所“五红工程”等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党员民警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主动加强与群团企业的结对共建,市局机关党委主动融入崇川区学田街道党建联盟,治安支队与港闸区龙潭村签订党建结对协议,启东市局合作中心派出所探索实施“红色网格”计划,进一步提升警民融合、群防群治和治安治理的党建引领力。

四、以服务民生、惠警利民为保障,建设红色阵地。高标推动便民服务提档升级,市局按照有标识、有理念、有内涵等“六有”要求,进一步丰富以“警民e家”为龙头的南通公安微警务集群建设内涵,吸引实名注册总用户超过百万人,浏览量达3400万余次,办结量超过660万件,成功打造南通市级机关首届“十佳”党建服务品牌。创新打造服务发展“党微阵地”,港闸分局唐闸派出所以特色警务室为载体,以联合党支部为依托,主动服务对接上海市北高新科技城建设发展。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积极借助“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党员民警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阳光扶贫”等活动,切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去年以来,市局项目帮扶海门四甲镇闸南村的资助款60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帮助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固定收入达脱贫标准,并积极会同村干部多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村级水泥道路建设问题。(韩泽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