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重要讲话 要义在学、重点在思、关键在悟
发布时间:2020-12-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网信办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我们南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南通人民的关心厚爱。找准自身定位,扛起时代责任;守好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南通;推动机遇转化,赋能行稳致远;厚植成长土壤,培育企业家群体;抓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反弹;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美好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通提出的殷切希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特别是南通近段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之源、思想之源、信仰之源。身为网信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新时代新思想的先行者、传承者、弘扬者,就要在学思悟上下功夫。
    坚持学深悟透,凸显信仰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涉及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抓好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期、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夺取“双胜利”等内容,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指导南通新时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理论基础。作为政治机关,我们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心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要将学习内容融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网络文化交流等活动当中,纳入党员常态化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以理论的坚定夯实信仰的坚定。
    坚持秉刚执本,筑牢为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又紧密结合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既与国家宏观政策环环相扣,又与普通群众民生福祉息息相关。作为党委部门党员干部,更应该坚持学习讲话,悟透其中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学习坚定前进方向,提升履职能力,筑牢为民情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研究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以学促能,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新组建时间不长的部门,我们的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会接踵而至。面临挑战,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在学习中汲取力量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重要讲话与15项具体业务(纪检党建、人才培养、财经管理、沟通协调、综合保障;舆情监测、预警提示、应急处置、综合执法;民生热点、网络文化、行业党建;网络宣传、网络评论;网络安全)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增强“干”的定力、“会”的本领、“实”的作风。要破除传统思维,学习和掌握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方法,及时删减不合时宜、阻碍创新的旧习惯、老办法,善于在总结类比中提炼方法、开阔思路;要敢于冲锋陷阵,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在困难矛盾的第一线学方法、解难题、化危机。要通过大项活动摔打锤炼,担惊受怕、脱皮掉肉、批评责骂、下不了台,这是每个人成长进步的必修课,也是个人的宝贵财富;要强化岗位练兵,争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多面手、快枪手。我感到,几乎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努力时光。要专注于自身能力的提升,不因外界的喧嚣而浮躁,不因周围的评判而动摇,坚决摒弃人前假装奋斗,人后浪费时间,间隙性踌躇满志,持续性焦虑迷惘;要培塑个人修养,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言谈举止、待人接物不仅关乎个人声誉,同时也关乎单位形象。与会学习、办文办件、接打电话、乘坐车辆、沟通协调、个人习惯等等,看似不经意不起眼,实则大故事大学问。

(作者为南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