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

连日来,市医疗保障局将疫情救治保障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最严格要求和最有力措施,科学有序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的积极作用。

                        强化作风,党员干部争当防疫先锋

一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待遇保障、经办服务、动态监管等方面,制定了多项符合南通市实际的医保政策措施。二是向医保系统党员职工干部发起疫情防控倡议,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抵制疫情谣言,争当防疫先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三是各职能处室和医保中心以“十个不”工作要求,做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全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在实处。

                       及时对接,做到医保经费“两个确保”

一是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针对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有2名武汉参保职工患者未办理异地备案,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省医保中心,协助参保患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目前, 2名武汉参保职工已出院,发生的救治医疗费用实现了“先出院、零支付”。二是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由专人与市卫健委每天对接病例变化人数,把准最新数据,跟踪医保信息系统参保患者医疗费用动向,提醒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做好参保患者费用结算登记信息,及时预付医疗费用,落实经费保障。截止2月10日,向全市8家定点收治医院预付医疗费用5.3亿元,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积极倡导,医保定点药店在防控疫情期间稳价保供

一是倡导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相关的药品、用品,保证及时供应,做好行业表率。二是提醒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不得哄抬医用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药品用品价格。三是加强线上视频监控,辅以线下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哄抬价格、囤货居奇、牟取暴利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部门查实的从严处理,直至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

                    主动靠前,抓细抓实医保便民服务

一是全力保障线上业务渠道畅通,公开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清单,积极倡议、引导参保人员和单位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保证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待遇政策落实。二是携手平安养老险江苏分公司,为南通市赴鄂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赠送多重人身险保障,为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