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工会青年同志如何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有感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

人人尽说江南好,都道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山水之间,苏杭盛景难分伯仲。关于苏州的记忆,我还停留在去年的团体活动。而如今每每做到学习强国中的一道题目时,再次勾起对苏州的幻想。“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的“寒山寺”位于中国哪一城市—苏州这座千古名城。当我们闲庭信步于他的诗画之间,更不可忘记在历史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苏州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探出一条发展新路,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蹚出一片广阔天地,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长出一副强筋健骨,在创造辉煌发展成果中炼出苏州 “三大法宝”。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作为工会的一名青年同志,我们身处于南通发展的高光时刻,站立在万亿俱乐部的门槛上,不禁要思考如何借鉴和学习。尤其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徐惠民书记响亮发出的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通过四问,我们问出办法,问出昂扬斗志,问出惊叹号。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使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作为工会的年轻同志在新的历史机遇中,以什么样的作风形象展现新气象呢?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新使命?以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实现新作为?以什么样的工作实践开创新境界?

细细品来,苏州三法宝其实是一种精神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伟大的精神来引领,在我看来,结合工会,其精神内涵可以概括为 “四情”。

不忘初心,要有“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情。以“玉壶”“冰心”为喻,表达珍视并坚持初心,为人表里如一、清廉自守、光明磊落的内涵。对我们年轻同志而言,初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玉壶”,守护“如冰清透的初心”不变质,遏制不良思想侵蚀才能永葆年轻,才会不负年华,才能推动我市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让青春时光和国家命运交相辉映, 才能在伟大时代的生动实践中绽放无上荣光”。

干事创业,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情。在全市87个单位中,工会名次并不靠前,但是每次表彰考勤总是榜上有名,得益于工会干部勇于争先进位的事业豪情。今年,我们年度综合考评依旧第一方阵,受市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南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举办的“最具影响力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网络评选活动获市委网信办2019南通市网络文化季人气活动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此次活动。频频获奖源于工会人舍我其谁的担当,工会人敢闯敢试、只争朝夕的劲头,使得南通工会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向“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更进一步。

面对困难,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激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年轻同志,在面对困难时候要勇挑重担,不仅向榜样学习,也要自己树立榜样,勇于走在人先,彰显工会人的使命和担当。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曾说,苏州虽不属于经济特区,但有着经济特区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开放的朝气,有着先行先试敢啃硬骨头的锐气,取得了改革开放一波又一波的领先效益。关键在于他们有着高屋建瓴的发展思路,不是跟在时代后面走,而是引领时代发展,我们也要像苏州一样,拥有朝气和激情。

服务职工,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柔情。工会工作一天的“婆婆妈妈,打边鼓,敲边锣”,服务他人,压力大,事情繁杂,得不到重视,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次数也很多,矛盾也容易产生。此时如果没了柔情,有了烦躁,工作中患得迷失,心浮气躁,哪里能服务好群众?我认为工会工作要有柔情,柔情是一种融合剂能够团结广大职工向前看。工会工作每天都是和职工打交道,一张笑脸能够给广大职工带来好心情,一句温暖的问候能使人们的心里暖洋洋的,可以说是领导和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上情下达。

在最新的疫情防控面前,工会人展现出了他的英雄柔情。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宣传引导,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关爱慰问,的行动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年同志有担当,工会一定有未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改革春正盛。随着工会改革步伐的稳步推进,我们工会青年同志必将以“新担当 新作为 新形象”促进工会职工服务大升级、助力南通经济大发展。答好南通四问,贯彻三大法宝,像苏州一样,做一名向上、活力又有底蕴的工会人。(南通市总工会审计处一级科员 葛玢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