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坚持“三能驱动” 强化责任担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级机关工委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级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全市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水环境治理推进会和全市深化“走帮服”重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会精神,以“三个巡查”为载体,聚焦污染问题排查整治,通过增动能、强效能、提势能,切实为在深化“走帮服”中做好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增强污染防治工作动能。及时对接衔接启动部署。10月12日,全市深化“走帮服”重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会召开后,作为组长单位,市级机关工委分别于10月16日和26日两次至学田街道召开对接协调会,商讨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具体事宜。并于10月31日,牵头学田街道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召开学田街道“走帮服”工作组关于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启动会,传达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有关要求,谋划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发言、献计献策,表示要全员参与、全程共管、全面巡查,工作组组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王斌就如何做好走帮服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工作要求。制定污染巡查“一图两案三表”。以学田街道七个社区为基本单位,将市、区、街三级128名走帮服人员划分为7个巡查小组,形成《学田街道“走帮服”工作组污染防治工作组织架构图》。为规范活动开展,制定了《市级机关工委在深化“走帮服”活动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学田街道“走帮服”工作组关于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活动方案》;并依据市里相关文件精神,制订了《巡查小组重点污染情况记录表》、《学田街道“走帮服”工作组污染防治情况统计分析表》和《学田街道水环境污染源排查网格信息表》。

二是扎实推进巡查排查,强化污染防治工作效能。开展座谈巡查。在每月一巡查和日常动态巡查的基础上,利用“主题双访”工作平台,突出污染防治工作主题,主动听取、记录、梳理居民群众对身边污染问题的意见建议,将其作为下一步巡查排查的重点,并由各巡查小组协调员将问题办理情况动态反馈给相关居民。目前,学田社区和学田苑社区两个巡查小组分别于11月21日和11月23日,召开了“五民一线·精准走帮服”主题双访——“污染防治”专场暨重点污染情况巡查活动,对分别存在问题的10个和6个排污口进行逐一查看,制订了解决方案。分层会商会办。各巡查小组将、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即办,不能即时办理的,由各巡查组长召集组员商讨了问题解决办法。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走帮服工作组召开会商会办会,根据问题性质和类型,结合组内成员单位职能特点和优势,统一协调各巡查小组跨组协同解决。打造精准治污体系。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构建起以巡查调研、讨论寻策、清理治淤、监督养护“四位一体”污水精准治理的标准化体系。截止11月23日,参与走帮服污染防治巡查摸排党员干部83人次,发现污染问题线索数15个,已化解污染问题数5个,仍在跟踪解决的10个。

三是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升污染防治工作势能。依据《关于在深化“走帮服”活动中做好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三个巡查”为载体,细化实化巡查工作制度,以“查、办、报、研”链式巡查工作机制抓好污染防治工作。“一月一巡查”。每月25日前,由巡查小组组长安排或其指定联络员牵头落实小组相关人员制定巡查方案,组织小组成员对社区开展三方面巡查:定期巡查、动态巡查和座谈巡查。“一月一交办”。各巡查小组对于走访排查出的各类污染问题线索,在做好分类筛选、记录处理的同时,由各巡查小组协调员报至学田街道“走帮服”工作组统一汇总梳理、交办督办。“一月一汇报”。各巡查小组在每次巡查后,汇总统计当月污染源巡查和重点污染源问题摸排情况,及时填写巡查小组重点污染情况巡查记录表报至工作组,再由工作组统计分析后,报至区活动办、攻坚办。“一月一研判”。每月25—30日,由工作组长或副组长牵头组织巡查小组召开情况分析会,听取巡查小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会办疑难复杂的污染问题,明确下一步巡查重点和要求。并对各巡查小组报送的典型事例和特色做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