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我珍藏的抗美援朝纪念品—— 国资委退休干部黄崇希
发布时间:2020-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字体:[ ]


一九五零年十月,朝鲜战争爆发,数百万中华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一道,抗击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的侵略。翌年我十六岁,还在南通女师读书,怀着保卫祖国的一腔热血,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效力,我决定报名参军。

参军后,经组织挑选送我到华东炮兵司令部所属军事学校(在南京)学习机要业务(即译密电)。此时,朝鲜战场上敌我双方正打的激烈,美军凭借先进的武器和海空优势,对我军展开疯狂的轰炸,我军伤亡较大,随着战争的升级急需补充各类人员。得知这一消息,班上学员个个踊跃报名,写请战书要求赴朝参战,为国效力。我很荣幸,经过业务考核,我和班上另一位男生获得批准,第二天,我就打起背包和几名老同志一起离开南京告别祖国,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途。

我在朝鲜战斗工作近两年,与战友们共同完成了艰苦繁重的工作任务,为祖国争了光。朝鲜停战后,我于一九五三年底随部队撤离朝鲜回到了祖国。在此,我把珍藏的战场用品和纪念品晒出来与亲友们分享。

《胸章》

2.png

 这幅胸章是我一九五二年、一九五三年入朝作战在志愿军炮七师司令部机要科服役时佩戴在军服上的,志愿军入朝作战,军服上没有帽徽和领章,只有胸章作为身份的唯一识别标志,胸章背面有部队代号、佩戴人员的姓名、血型等。

《皮包》

1.png

这只皮包是上级发给我的工作用包,它伴随我在朝鲜前线战斗的日日夜夜,包内装有密码本、军事机要文件和一盒火柴,很多人要问了,火柴是做什么用的?密码本是敌方千方百计要获取的,为了保证密码安全,持有该密码本的机要人员在战况危机关头,只要有一口气,必须先烧毁密码本、机要文件,机要人员则绝对忠于祖国与密码本共存亡,决不可使之落入敌手,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在朝鲜的各战场,无论是冰天雪地、密林中、战壕里,总是包不离身,有电报随时译出,为首长指挥作战传递各项指令。一九五二年十月,我师(炮兵第七师)奉命参加上甘岭战役,我就是背着这只包在坑道内在油灯下,用它垫在膝上当小桌子译报,外面炮声震耳,敌机对阵地轮番轰炸,弹坑近在咫尺,我已无暇顾及个人的安危,当时,我担负我师与志愿军后勤部的通报业务。武器弹药、后勤保障等的按时到位关系到战役的胜负,也关系到前方数万官兵的生命安危,我必须集中思想,不能有任何的疏漏,我深知译战报要慎之又慎,一字之差,有可能造成人头滚滚,任务再重也不可松懈,经常不分昼夜的工作,饿了啃两口冷馒头吃口咸菜,困了到坑道口抓一把雪擦擦脸,让头脑始终保持清醒,及时、准确的译完每一份来往密电。经过我师和友军四十多天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的胜利,震撼了世界,扬我国威。

我的战友们也都独当一面,各负其责为战役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纪念章和丝织手帕》

3.png

祖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在朝鲜前线爬冰卧雪的志愿军将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多次到朝鲜前线慰问,向全体官兵颁发纪念章,赠送慰问品,很多著名演员到战斗一线慰问演出,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战斗的激情。颁发给我的纪念章和赠送丝织手帕一直完好的保存至今。

《军功章》

4.png

    这枚军功章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授予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有功人员的银质奖章,由于年代久远,氧化导致奖章出现黑色了。

《朝鲜战场照片》

5.png

这张照片拍摄于一九五二年我师驻地朝鲜中坪里,限于当时条件,能在朝鲜前线留下一张照片实属不易。一天早晨,我们几个女兵在山沟的溪水边洗漱,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中两位团员走过来问我说,你这么小就参军来朝鲜打仗,舍得离开家吗?不怕飞机轰炸吗?我说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个人的牺牲算不了什么,他夸赞道,小同志(当时几个人中我最小)真是好样的啊,我回国一定要好好宣传你们这种舍己为人的爱国主义精神,说着拿出随身带的照相机为我拍摄了这张照片,照片的背景是战争期间的朝鲜荒芜的山野,约一个多月后,照片由国内寄到我师政治部转给了我,很珍贵的哦。

在朝鲜的日子里,我亲身经历了战争的艰苦,体验到战争的残酷,目睹了美军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无数无辜的百姓惨死,多少战友血洒异国,我是这场战争的幸存者,与我同乘一辆卡车跨越鸭绿江的同志,同在一个防空洞中工作的战友,他们中有的人再也没有能回到祖国,将年轻的生命永远的留在了朝鲜这片土地上,每当想起这些我不禁潸然泪下,心情不能平静,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今天的和平环境,哪来今日的幸福生活,又哪有发展的如此强大的祖国?!让我们深切地怀念他们吧————我的战友。

《家乡照片》

6.png

    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惦记着他们的儿女,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家乡人民的安宁,他们在异国他乡的冰天雪地里与凶残的敌人拼死搏斗。照片里是一九五三年春节南通市各界人民组织的优抚大队欢庆春节慰问军属,在我家院子里,我母亲正愉快地接受礼物。这张照片几经辗转,我拿到时正随部队在前线参加一个战役,我倍受鼓舞,更增加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圆满完成了任务。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