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市金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民法典》专题法律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金融局 字体:[ ]

活动首图.jpg

近日,市金融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民法典》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王念律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讲解,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王念律师从民法典的历史沿革、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编纂过程,民法典的部分“新”规定、编纂体例和结构体系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民法典的内容,特别就民法典与金融工作中紧密联系的内容作了重点阐述。如民法典对物权担保制度的实质性改变、商业保理合同作为有名合同纳入到合同编中、划定了行政机关公权力边界、明确了某些行政行为的具体要求。王念律师的讲座语言生动、主题鲜明、资料详实、论述精僻,授课内容兼具学术性和实用性,使大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依据。

局领导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以本次专题学习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民法典编纂实施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认真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围绕金融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把实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推动民法典在我市金融系统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