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市审计法治建设经验在全省审计机关交流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

7月初,江苏省审计厅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全省审计机关2019年度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培训班,南通市审计局《强化法治建设 护航审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审计机关作经验交流,充分展示南通审计法治建设成果。

近年来,该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法治服务理念,深化质量控制措施,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连续六年保持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获市政府创新奖;荣获市法治型机关示范单位,法治审理经验做法入选市依法行政示范项目,2篇审计案例获评省、市法治实践优秀案例。

根据工作需要,该局提请市委、市政府及时修订出台了《南通市审计整改工作规定》《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深入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审计谈话技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等关键环节出台专门制度,定期对审计业务制度进行清理规范,整理汇编成册,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保质量促效率的良好执法环境。完善《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实施细则》,重视法治工作引领作用。

该局通过创新法治审理方式、充实工程审理力量、定期通报审理结果等措施,强化法治审理机制;固化业务会议审定机制,确保审计定性处理的准确性和执法尺度的一致性;严格执行作业时限管理,实行审计业务指导员制度和项目试审制,强化审计现场质量管控;持续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提质、争优”专项活动,助推争先创优意识。措施的细化,辅以狠抓落实,确保了审计质量控制有实效。

同时,该局还坚持审计质量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活动,同时对审计整改、审计结果公告、法治宣传、行政指导、行政争议事项解决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灵活采用集中检查、市县互评、县局交叉互评等方式,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揭示问题,增强审计质量意识。实施审计项目绩效后评估,全面评估审计项目实施成效。

此外,该局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法律顾问等智库参谋作用,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深入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分行业分系统稳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朱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