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当好“三员” 严把“三关”
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企业复工复产关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关乎百姓生活冷暖,关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是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一项大考。2月10日以来,港闸区幸福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强烈,希望尽早组织生产的呼声较高,街道和社区工作压力明显加大。市农业农村局驻镇疫情防控工作组8名党员,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分别进驻到7个社区,每人重点挂钩服务1个规模以上企业,联系帮扶4-6个规模以下企业,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当好“三员”,严把“三关”,主动帮助企业排除障碍,全力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一、当好“服务员”,把好“材料关”

企业要复工,材料先申报。幸福街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先提交申请表、人员信息表、承诺书、防控物资清单等8项纸质材料。社区一般仅有一名人员负责申请材料审核,当多个企业一起提交材料时,导致工作量较大、难以及时兼顾。“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企业等不起、百姓等不得,作为市局下派的驻镇干部必须主动介入、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宁可自己晚,也要确保复工早。”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驻镇防疫工作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邵正泉要求支部党员要围绕一个“早”字,当好“服务员”,积极帮助驻点社区审核企业申请材料。一是“早联系”。提前与拟复工企业联系,告知复工复产流程,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归属花桥社区管辖的新蓉科技有限公司急需赶工生产护目镜交付武汉。市水产品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潘时山得知后,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申请材料、准备防疫物资、落实相关防疫和生产方案,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完成材料申报,顺利通过审核。二是“早帮扶”。驻点党员认真走访企业,了解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市水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黄强在走访中,得知秦西社区一家企业拟复工,但口罩难购买、准备不足,十分着急。他主动帮助协调,从实验室的口罩供货单位调剂了200个口罩给企业,解决了企业“一时之难”。三是“早审核”。“急事急办,申请材料到了,必须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这是市农业农村局驻镇临时党支部作出承诺。2月13日下午5点左右,驻点幸福社区的市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施卫卫收到3个企业的申报复工复产材料,他赶紧对照要求逐项审核,对材料未说明的就电话联系问清情况,材料缺项用便贴标注清楚,当晚就将审核结果告知企业,以便企业及时修改完善。直到晚7点左右,错过了同事顺风车的施卫卫用手机刷了一辆共享单车,在寒风中骑行近11公里才回到了崇川区的家中。

二、当好“检查员”,把好“现场关”

企业复工复产还需现场查看验收8项材料,确保防控物资配备、隔离点设置、内控宣传、场所消毒、生产安全措施“五到位”。 市农业农村局驻镇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发挥农业人“严谨细致、高效务实”的优良作风,把“实”字写在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现场。一是坚持把“实”落在高标准上。高标准的验收就是对人民生命的极端负责,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好诠释。巩万合是市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平日与精确到0.01毫克的农残参数打交道,养成了他“丝毫不放”的严谨态度。在企业复工复产查看验收现场,他总要一盒一盒地把口罩数清楚,一个一个地把员工行程登记表审核好,一页一页地把企业防疫工作机制看完看全…有人认为他没有必要这么认真,而他说:“农残危害百姓健康,疫情危害群众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容不得一丝马虎!”二是坚持把“实”落在严要求上。港闸区幸福街道中小微企业多,复工复产的设施基础不一样,但复工复产又拖不起、等不起,必须要结合实际,做到“严”字当头。施店社区一家印刷厂的生产单子已延期、对方催得较紧,可是在现场检查中发现隔离点设置不到位、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消毒措施不到位。尽管企业一再希望事后整改,但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处处长夏沛霖明确表示:“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必须既严又实,没有商量和退却余地,落实措施不到位,坚决不予通过验收!”他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抓紧整改,确保达到验收的“八全五到位”标准。三是坚持把“实”落在真帮忙上。发现问题不难,解决问题最重要。市农业农村局驻镇防疫工作组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交流汇报存在问题,会商解决办法措施。四级调研员邵正泉得知一些小园区小企业测温枪准备不足的情况后,要求各派驻党员干部摸清欠缺数量。他积极多方联系,帮助压价,一次性帮助解决了20多只测温枪购买难题;有个小企业资金短缺,邵正泉主动上门了解需求,请金融局的同志协调银行办理信贷服务,帮助解决资金难,使得企业顺利开工。

三、当好“监督员”,把好“开工关”

企业复工复产了,是否严格按照标准防疫,员工健康是否得到保障?这些事情一直萦绕在市农业农村局驻镇党员干部的心上。邵组长要求组员们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出发,切实做到监督不添乱、监督兼服务、监督促完善。一方面,坚持监督亲力亲为,杜绝走马观花、以听取汇报代替现场核查的行为,坚决要把企业防疫实际情况反映上来、存在问题查找出来。陈强是一名驾驶员,近日来,他不顾天寒路远,坚持一大早就起来赶到挂钩企业帮助测量体温。他说:我平日是服务单位运行,到了这里,就要服务职工健康,看到这些平稳的数字,心中才觉得踏实!另一方面,坚持督查抓小抓细,做到防微杜渐,及时主动发现隐形问题,坚决将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企业平稳运行。陶先东是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这几日中午总是错过饭点,只能吃泡面。他驻点社区的几家复工企业员工相对多,人员聚集风险大,工作间距和中午就餐是关键细节,他在饭点前后都要坚持到现场看一看,确保安全防护到位。

截止2月16日,在幸福街道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指挥下,经过社区和志愿者的协同努力,市农业农村局驻点7个社区的207家企业,已有56家企业通过验收顺利复工复产,复工率达27%以上;已复工企业产能利用率达65%左右,可复工人员约占总人数的75%;另有54家企业递交了复工申报正待收,97家企业正在制定复工计划、准备相关材料。市局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邵正泉表示: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工作组将严格落实市有关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在确保防疫措施一个不少、防疫环节一个不漏的前提下,全力配合街道和社区稳步推进辖区内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把成绩写在抗疫一线、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抗疫一线,在抗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