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转观念 明思路 强担当 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显活力
发布时间:2018-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字体:[ ]

去年以来,南通市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和职责,转变工作重心,牢固树立“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的理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和更强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贯彻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的融入全市党的建设大局。

一、持续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机制,提升组织力

融入大党建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对各地“四个全面”综合考评内容,考评分占比达2%,并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大部分县(市)区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各镇(街道)老干部工作考核内容,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有的还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体系,进一步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

健全党工委运行机制。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机构实行全覆盖,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机制。各地积极探索书记办公会议、成员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度,细化了党工委工作、成员单位分工等职责。港闸区建立了在组织部指导下,联合机关工委,协同区机关部门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共同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1+2+N”工作机制。

强化示范点引领作用。在抓好“一方隶属,多重管理”9个省级试点社区的基础上,注重抓点放样,配套培育了8个市级、54个县(区)级试点社区。注重总结推广试点社区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从而促进全市社区党建工作遍地开花。海安市发挥省级示范点的辐射带动效应,在全市部署开展社区离退干部党建“三级示范点”创建活动,7月份组织召开推进会,逐个区镇观摩点评,推动社区离退干部党建工作在全市有序开展。如皋市充分发挥省级试点长巷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二、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提升吸引力

求规范,建设标准化特色支部。制定了《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共南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一起下发,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六有一提升”工程。海门市主动提升工作标杆,制定出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好一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文件精神,每月组织党建“区镇行”,通过家家到、现场看、横向比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督查,促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求效果,建设学习型特色支部。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整合网站、微信等平台资源,推动党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注重有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以政治理论学习为牵引,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宣传党的声音,弘扬正能量。去年,通州区五接镇老干部党总支获评全国优秀学习型党组织、全区五星级党建示范点,石港镇四港村“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由12名“百姓名嘴”组成的宣讲团,常年开展宣讲,获全区宣传思想领域改革创新奖。

求奉献,建设功能性特色支部。以功能为支撑点,从扩大优化党组织设置入手,拓展基层党建立体辐射空间。积极探索以“地缘、业缘、趣缘、志缘”等为纽带,创新推进“支部+社区”“支部+社团”“支部+志愿组织+服务项目”等“1+N”党建模式,较好发挥了功能性党支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作用,增添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活力,从而推动了党建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不断深入。

求凝聚,建设临时性特色支部。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全市成立了38个临时性党支部,实行单位、社区、协会多重管理,以灵活的组织设置、党员管理和活动方式,构建起全方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有效实行老干部党组织网络向社区(协会)的延伸,教育管理向社区(协会)的拓展,组织活动在社区(协会)的补充,确保了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海安市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对全市近一万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走访联系,对其中49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信息,尤其是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和实际居住信息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核对登记。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的社区报到。许多老党员过去“不想、不愿意、不好意思”到社区,现在认可“新家”,主动融入社区,成为社区党组织的骨干中坚力量。

三、不断夯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保障基础,提升战斗力

实施“头雁工程”。每年将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列入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社区党建工作培训班,切实提高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制度,并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部分县区探索创新补贴结构,由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构成,基本补贴平时每月按时发放,绩效补贴根据年终考核一次性发放,进一步调动了支部书记履职的积极性。

强化经费保障。市财政局按每人每年600元标准确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专项活动经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上缴党费60%的比例予以返还,既为离退休党组织提供了经费支持,也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海安市落实“财政预算到位、党费返还到位、街道社区尽责到位和社会支持作补充”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海门市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党费予以全额返还。除落实社区党建经费外,还对社区提供办公设备的支持。

打造特色阵地。充分利用“常青大讲坛”、“网络党支部”“南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和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多途径的特色学习教育阵地,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海门市通过“老干部大学堂”、“网上党校”、“离退休干部党建交流”、“老干部微信群”等平台,集学习交流、政策宣传、活动展示为一体,实现互联互动,分享感悟心得,引导老同志建言献策,激发他们与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