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四个创建”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夯实基层党组织在机关工作的地位,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建整体水平,落实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海门市机关党建在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转作风工作中,以“四个创建”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

创建过硬班子,带头引领好。改选支部书记,严格到期按时换届,把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业务精,党建工作主动热情、群众工作精益求精的“行家里手”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配齐支部委员,结合支部书记改选,为各支部配齐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和群众工作委员,对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压实责任、明确分工,为支部工作规范化开展奠定基础;完善运行机制,理顺机关支部工作,为各支部选配1名专职党建联系人,形成支部书记带头抓、支部委员分工抓、专职联系人具体抓的运行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支部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抓党建工作格局。

创建有力队伍,党员素质好。以“双融双引”为依托,深入推进“创新提效”融合党建行动,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与手段,提高工作质量与效能,率先将机关党建融入发展大局、融入中心工作,打造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共进工作格局;紧抓“走帮服”活动契机,积极开展“双争双创”主题创评,坚持党员接受任务全覆盖、村企民走访调研全覆盖,确保机关党员“走帮服”活动每月不少于两次,全年每人走访农户不少于40户;全面开展机关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服务群众“做”起来、把表率形象“树”起来。

创建长效机制,制度落实好。建立和完善高标准选人用人机制,明确机关党务干部配备的职数要求,合理配置机关党务干部的年龄、知识结构;健全和完善全方位教育培养机制,实现机关党员干部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健全和完善科学化述职考评机制,通过采取专项考核、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将静态考核与动态考核结合起来,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使机关党建工作从“评时”转变为“平时”;健全和完善严格化党建问责机制,明确问责对象、规范问责程序、细化问责方式,确保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问”日常业务、又“问”创新工作,实现全方面、多维度向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问效。

创建扎实作风,群众反响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机关工委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着力点和切入点,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始终,以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始终坚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执行、模范带头遵守中央、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措施和要求,坚决防止和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坚持和完善群众评议市级机关作风制度,通过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促使党员干部彻底转变机关作风、俯下身子走入基层、真心倾听群众呼声、获得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