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深化“工会在身边”品牌建设 以“三个更加”服务南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关口,南通地区经济发展恰逢过万亿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学习苏州“三宝”,取得真经,进一步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需要每一个南通人在思想上、行动上全身心的投入。作为工会干部,必须要在这个关键时期突出“三个更加”,务实奋进,担当作为。

一、更加解放思想,着眼长远,准确把握南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南通经济发展跨过万亿,既是迈上一个新台阶,更是开启一个新起点。我们不能有丝毫沾沾自喜,而是要瞄准更高的目标,将南通置于国家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中考量,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准确定位,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发展。一方面要铆足干劲不松懈,咬定目标不放松。要学习好苏州强化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闯劲,坚持一鼓作气毫不松懈的韧劲,要真正认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机遇之宝贵,唯有勇立潮头,才能趁势而上,如果随波逐流,或者畏惧挫折、半途而废,必将搁置浅滩。另一方面,我们要客观认识南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不足和短板,把各种困难的情况了解清楚,摸清摸透。解放思想不等于瞎想,拼命干不等于蛮干。要更加突出重大项目撬动,聚力壮大先进制造业,在对接上海、融入苏南中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项目,不断打造南通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更加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力量

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吃透全市中心任务,找准工会坐标和发力点。更加紧贴全市大局,融入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工会在身边”服务品牌。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大局,把工会组织优势发挥的更加明显。南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协调发力,更离不开职工主力军的作用。工会要敢于担当,把党委政府的政策、决策通过工会组织快速准确传递到职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凝聚力要更强。要契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良好机遇,在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上大胆突破,使职工主力军的作用发挥的更有力。

二是要创新举措,突出重点,使服务大发展的契合度贴得更紧。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在服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民生保障事业等方面的举措更加务实。广泛开展更富有成效的劳动竞赛、职工科技创新发明等活动,大力提升职工技能,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着眼于园区发展,助力园区成为集聚发展要素的主战场和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学习借鉴上海、苏州等地先进经验,加强各经济园区工会建设,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南通园区企业行业特点,协调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促进园区更加良性快速发展。

三是要切实当好“娘家人”,把服务职工的措施落实得更细更实。在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职工一定会面临很多新的困难,出现一些新的矛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解决职工难题,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我们要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掌握职工在就业、劳动关系、薪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大职工就业、帮扶困难职工,尽快探索大病救助普惠政策,为广大职工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三、更加锤炼作风,务实创新,进一步展现工会人的担当

学习苏州“三宝”,不是简单的模仿秀,更不是喊口号,做表面文章。而是要真正把苏州、上海的宝贵经验、成功之道,为我所用,结合南通自身特点,深化丰富南通发展之路。苏州的辉煌发展成果是全体苏州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每个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之所以成为“三宝”,核心在于苏州人团结奋斗、务实创新的精神。这些精神在时代发展中不断丰富,在城市嬗变中积累成厚重的基因。“三宝”之精华,在于人的要素。因此,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需要全体工会人的努力,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南通工会的工作水平,影响着南通工会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的发挥程度。近几年来,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在全省名利前茅,全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照先进地区,对照党政所托和职工所盼,对照新时代南通的发展,我们眼界和思路需要进一步拓宽,队伍建设和综合素质亟待加强,要真正领会苏州“三宝”核心要义,融合发展,锻造提炼出南通工会人更加强大综合的优秀基因。作为一名追赶者,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加倍努力,跑得更快,才能不断拉近与标兵的距离;我们唯有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做得更好,才能在服务南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会更大的作用。(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 周正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