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内化于心学恩来 外化于形强党性——淮安党性教育之行的体会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戴者春
来源: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 发布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4-6日,我们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赴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现场接受党性教育。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新四军传统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了这趟党性教育的始终,思想上怎么看、行动上怎么干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大家的心头上,让三天时间的党性教育之行内容充实、印象深刻、意义深远。

一路看、仔细听,自觉照、深入想,全体学员在周恩来精神的熏陶中接受了灵魂洗礼、情操沐浴,在新四军故事的影响中实现了心灵净化、思想升华。许多学员认为,以周恩来同志为学习榜样,以新四军军史为营养之源,身为县处级党员干部,我们要内化于心、增强思想自觉,外化于形、增强行动自觉,争做好党员好干部。

内化于心要做好加法。要做加法的内容很多,比如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境界、高尚情操都需要做加法,最关键的是要在“总开关”上做加法。我们党对“总开关”的认识过程就是一个做加法的过程:邓小平时代,“总开关”重点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江泽民时代,增加了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胡锦涛时代,提出了政绩观事业观工作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总开关”聚焦到理想信念上,习近平同志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求常补精神之“钙”。

内化于心要做好减法。1958年,有关部门趁周恩来总理外出,对他居住的西花厅旧房进行修缮,把地面方砖改成地板,墙壁粉刷,柱子油漆了一下,并添了一些新的办公和生活用具。周恩来回京发现后,便立即找主管同志严肃询问后,指着房间里的新添家具说:“把那些东西统统搬出去。否则,我不进去!”说后,总理便住到他经常办公和接见外宾的钓鱼台去,直到恢复了原来的旧东西,他才搬回家住。事后,周恩来在国务院会议上多次作自我批评。可见,在个人的物质需求、名利欲求上要做减法,减少对资源的索取,做到在奉献上有危机感、在索取上有满足感。

内化于心要做好乘法。要用好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党内生活的武器,实现修身律已的突破。周恩来一生活到老,改造到老,在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检讨调和主义的错误,对三中全会的错误承担责任;1943年11月15日起,在整风学习会议上作了五天报告,检讨自己在各个时期的错误;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主动自我批评、承担责任;1967年被指责为“二月逆流总后台”作自我批评,就怀仁堂碰头会承担责任。借助党组织的力量、通过党组织的帮助,能让党员干部得到更好教育,能使人生更加出彩。

内化于心要做好除法。要清除各种错误思想,摒弃各种陈规陋习,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严厉批评了干部队伍中“七个有之”的现象,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和“五个决不允许”所列举的各种现象,就是党中央要求做除法的内容,我们必须坚决执行。

外化于行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同志和群众。周恩来总理1966年4月到地震严重的河北某地慰问受灾群众,他来到广场,登上一辆卡车,正准备向群众发表慰问讲话,却发现现场的群众是迎着风口坐的。原来,当地政府考虑到总理身体不好,希望总理在背风的地方讲话,而周总理只说了一句话:听我口令,向后转。然后让司机调转方向,将车开到群众的面前,总理一人迎风而立,而群众则可背风听他讲话了。我们要从中受到启发,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舒服让给百姓,把辛苦留给自己,不能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外化于行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工作和事业。抗美援朝时期,由于美国飞机狂轰滥炸,造成补给困难,周总理伤透脑筋,连续工作,三天三夜没合眼,最后一夜里连续流了两次鼻血,用冷毛巾敷、用棉球堵,依旧不能阻止血流出来。党中央曾考虑让刘伯承给周总理当军事参谋长,刘帅说:“周总理工作起来太‘可怕’,我这身子骨经不住他折腾啊。”周总理1972年5月被确诊患膀胱癌,大家都为他手术治疗作准备,但他却不以为然,对主治医师恳求:“你们先不要忙,先让我忙过这一段。再说,既然查出来了,也无法阻止它蔓延,我又这么大了,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 我们对事业要有骄阳似火一样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像一团火一样对待工作。

外化于行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个人主义。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动物进化而来的,是自然性和社会性的统一体,具有七情六欲,具有动物性。西方文明也有类似的说法: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可见,一般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私心杂念、个人主义。所以,需要像秋天的气候一样,每天刮掉一些个人主义的树叶,每天克服掉一些私心杂念,不断实现思想境界的提升,最终达到共产主义的思想境界。

外化于行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地对待敌人和违法犯罪。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驻地上海处在一片血雨腥风中,周恩来创建并亲自领导“中央特科”,专门惩奸除霸,常常奋不顾身地亲自指挥红队,抢救被捕同志,镇压叛徒特务,虎口除奸,先后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叛徒何家兴、戴冰石、白鑫和国民党特务头子王斌、马绍武等人。当时周恩来化名“伍豪”,所以他的特科行动被称为“伍豪之剑”。对待违法犯罪行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零容忍,对一切假丑恶现象要敢于亮剑,敢于坚决斗争。

总之,我们要像周恩来同志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周恩来精神、新四军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外兼修、知行合一,树立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业绩,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大显身手、奋勇争先。

(笔者为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