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用“四气”答“四问” 推动南通“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市委提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思路。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把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再出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化,不断深入学习,致力用正气、和气、锐气、才气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一)要有“临难不畏、毅坚志强”的正气。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下定迎难而上的决心。“浮子筏”“挂靠渔船”一直是一个历史难题,安全事故和险情时有发生。根治这些顽症,需要涉海部门迎难而上。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涉渔“三无”浮子筏、快艇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浮子筏1793艘、快艇111艘,受到省厅和省安委会的充分肯定。今年,全市上下以“五个一”(一筏一船一港一图一表)为抓手,积极开展渔业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渔业安全监管措施更加扎实。二是坚持以身作则,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一身正气,才能树立威信、做好表率,事业的根基才能更加牢固。去年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上下联动,深化排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审批、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隐患,依托建章立制、经常提醒、自查自纠等,牢牢构筑起拒变的防线。三是紧扣短板弱项,加大攻坚克难的力度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复杂严峻。补上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促进农民就业增收难度大。围绕短板弱项,我们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坚决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保障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有效供给,有效实现了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持续加大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建设力度,致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二)要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气。一要促进人的聚合。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齐、泰山移。去年,市委农办、市农委、农发局、海洋渔业局等四个部门的同志,因机构改革融合到了一个新的集体。我们开展了学习“三湾精神”主题活动,在全局系统响亮提出打造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成了许多富有挑战的大事难事,这是人心人力集聚的力量。二要促进部门力量的整合。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需要牵头协调的工作较多,诸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我们及时分解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运用联合调研、专题调度、督导检查和监测考评等方法,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有力有序推动“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促进城乡要素的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类资源的回归,城乡要素的融合。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昆山经验,创新推进了“强村加油站”的项目建设。目前,各县(市)和通州区已分别落实了首批加油站建设地址、项目运营主体、首批扶持对象共54个村。市农业农村局还创新实施了“7+1+1”农业产业服务联盟建设,为有效促进城乡要素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要有“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锐气。一要在高水平的事业平台上迎接挑战。去年10月18-20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一举摘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金字招牌,并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中国森林旅游节组委会认为,南通“真正办成了一届人气很旺、影响很大、效果很好的中国森林旅游节,为今后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南通样板’。”二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挑重担。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全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积极当好社区群众的“守门员”、企业复工的“服务员”、外来人员的“送货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会更多。我们将直面急难险重的任务,肩挑重担,不负重任。三要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中善闯新路。近年来,启东、海门、如皋、海安分别承担“承包期再延长30年、土地流转风险防范、合作社改革、解决相对贫困”等试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力求多想一步、棋快一着,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此外,全市上下用四年的时间,整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00余万亩,赢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4月20日,高标准农田的“南通模式”获省发文推广,将我市列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干事业如攀高峰,越往上走,挑战越大。我们不仅要做好“必答题”,还要答好“思考题”“附加题”,更要善解“无解之解”“无问之答”。

(四)要有“视野开阔本领强、善作善为善成”的才气。一要拓视野。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我们自身来讲,从抓“一农”到“三农”,工作领域更宽了、工作内容更多了,务必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加强学习研究,从全局高度谋划农业农村发展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真正成为造福一方的“领航舵手”和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二要提效率。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都要按期交账。我们必须提升效率,对部署下去的任务、分管领域的工作,盯紧盯死,一线实地查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三要善作为。要善于用信息方式提升效能。今年是全国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年,改革后各级业务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更直接影响增加值的核算,责任更加重大,要切实加强统计工作,做到“产得优、算得准”。要善于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今年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之年,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使法治。要善于用激励措施调动农民。围绕农村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用实实在在的微服务,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