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一根干粮袋,打到南朝鲜”——记国资委离休干部焦绪忠
发布时间:2020-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字体:[ ]


人物名片

焦绪忠,1928年出生于山东省平阴县,中共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加入家乡农会和民兵组织,解放战争时期荣获三等功四次、全连被记集体特等功一次。1950年10月至1952年11月作为一名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二等功证书及奖章,获得三等功四次,市国资委离休老干部。

“我们志愿军战士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即使‘一把炒面一把雪’,照样能够打败武器装备精良的敌人。”回忆起70年前的战斗经历,已经93岁的焦绪忠仍心潮澎湃,“中国越来越强大了,更加不怕那些威胁和困难。”

469b27d4b6eba03f38b117098764b6c.jpg

受命急行军,他们潜伏战区前线

“我十三四岁就参加抗击日伪的斗争,送情报、放哨,夜里扒公路,毁坏日伪工事。”那时候,焦绪忠被周边乡亲称为“鸡毛司令”。济南解放后,他正式加入革命队伍,后来到第27军79师236团一营二连任机枪手。

解放战争时期,焦绪忠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淮海战役中,他参加了围歼黄百韬兵团的碾庄战斗、追击杜聿明兵团的王官庄战斗等,“碾庄有两道护城河,战友下水摸过去,我负责掩护。”因为攻下这座城,焦绪忠所在连队被授予“碾庄模范战斗连”称号,后来还被记集体特等功一次,“我特别自豪的是,参军仅仅7个月后,我就在战场上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0年10月,接到赴朝鲜的命令,焦绪忠随部队离开浙江澉浦镇,秘密行军北上,“我们喊着‘一根干粮袋,打到南朝鲜’的口号,坐着闷罐车到了丹东。”因为空战激烈,过江的铁路桥被炸,焦绪忠所在的部队转道从临江地区跨过鸭绿江,“那座桥比北濠桥还短一点,但过去就是冰天雪地、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老人说,他们按要求摘掉了帽徽胸章,凡是有中国字的物品都丢在中国境内,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夜行日宿,潜伏到战区前线。

带伤上火线,他们重创美军王牌

刚到朝鲜战场,焦绪忠就遭遇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柳潭里是长津湖地区最关键的交通枢纽与军事要塞,四周群山环绕,由美国王牌军陆战1师的精锐主力部队驻守。“雪很大,都看不到对面的人,为了方便冲锋,我们都穿着单衣单裤,幸好脚上一双回力鞋,才没有冻伤。”焦绪忠说,经过几天反复争夺,我方才艰难地攻占了一些高地,“我和战友们坚守1440高地,底下美军的汽车、帐篷、武器、人员乌泱泱的,我们必须全力阻击美军的每一次疯狂反扑。”说起那场惨烈战斗,老人心潮起伏,不时用手比画着。

一次战斗中,焦绪忠和副班长葛春尧用机枪压制敌人时,所筑的作战掩体被美军炮弹打中,他的头部左侧被飞溅的弹片击中受伤,一时失去知觉,“幸亏被附近掩体中的战友黄步友发现,他帮我包扎,把我送往卫生营地。”经过医治,焦绪忠很快再次投入新的战斗,但葛春尧却被弹片击中后脑不幸壮烈牺牲,“他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我的老班长,我至今深深地怀念他。”直到现在,还有一小块炮弹皮留在老人的下巴处,左耳听力也因此受到影响。

这一战役重创了美国王牌军陆战1师,迫使美军退回“三八线”以南,“美军武器好,但是人不灵,我们是志愿兵,意志坚定,才能用最原始的武器打赢这场战斗。”焦绪忠说,柳潭里之战除了战斗伤亡减员外,零下40多度的寒冷天气也冻死冻伤了不少战士,他所在的一营将剩下的战士重新组成一个新二连,带着“模范战斗连”的旗帜,继续行军去攻打咸兴。

绝粮不绝望,他们杀出重重包围

1951年4月,促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转为战略防御并接受停战谈判的“五次战役”打响,焦绪忠所在的27军作为主力部队参加。“战役伊始,我去刚攻占的阵地执勤站岗,在路边发现一个装死的美国士兵,就持枪活捉了这个美国兵。”焦绪忠将举手投降的美国兵押送到连部,连队的翻译说“他怕死了,想请志愿军送他回家”。说到这里,老人还秀起了自己在战场上学的英文,“‘put up your arms’‘put down your weapon’,举起手来、缴枪不杀,这些都是遇到美国兵时要会说的。”

“五次战役中,我们连队执行指令,不停地往南方穿插,尽量为后续部队争取有利战机。”焦绪忠回忆,他们沿途多次打败美韩军队,一直打到大邱附近的太白山,正在山上构建战斗工事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赶紧回撤,“战友们也考虑过留在南朝鲜打游击,但我们已经没有口粮,弹药也严重不足,最终还是坚决执行了回撤命令。”

突围回撤过程中,除了要面对美军的心理战,没有粮、没有水是最大的困难,“最好吃的就是桑树叶和葡萄藤枝上刚刚冒出来的一点点芽叶了,到现在我都记得那种酸涩的味道。”因为吃得很不卫生,焦绪忠和战友们经常拉肚子,没有卫生纸、没有药品、没有换洗衣服,只有一身的虱子和满身血腥臭味,沿途也总能遇到伤亡的志愿军战士。虽然已经过去近70年,回想起当时的惨状,焦绪忠仍然几度哽咽,“绝粮不绝望,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够走出那样的绝境。”

1952年,焦绪忠随大部队回国,才在部队的扫盲学校“小学毕业”。1958年,在南京军区参加手枪射击比赛(全军)成绩优秀,焦绪忠获得军区首长嘉奖令,但因体检时发现患有肺结核,遗憾地失去进京比赛的机会。在部队医院治疗痊愈后,遵从部队安排和地方建设的需要,1959年11月,焦绪忠从部队退役,来到南通工作,直到退休。

直到现在,焦绪忠还能说出好多战友的名字,也总说那些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才是真正的人民英雄,“如今,祖国强大,人民幸福,这正是我们当年打仗时所盼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