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如东县委组织部 字体:[ ]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推动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如东县级机关党工委课题组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座谈、交流讨论等形式探讨机关党支部“标准+规范”建设面临问题与实施路径,初步形成了一些具有实践价值的思路建议。

    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对于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机关党组织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强化政治功能的有力途径。机关党支部作用发挥影响着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决定着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成效。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内在要求转化为对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标准化规范,督促引导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进一步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政治功能,提升机关党的政治引领力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夯实组织基础的迫切需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机关党支部普遍存在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随意性大等问题,导致机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逐步弱化。为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必须在党员发展、支部换届、民主评议等支部重点任工作中形成可复制推广、易操作执行的标准化体系,通过指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支部书记明确抓什么、怎么抓等基本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根基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升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具体化、程序化、操作化的支部建设规范,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具体工作要求、严肃考核标准,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些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高。部分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及主要负责人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尤其是支部建设认识不深、研究不透,抓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方法不多、力度不强,没有很好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部分机关党支部及负责人存在畏难情绪,对客观因素强调过多,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在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不重视不积极不主动,存在消极应付和“等靠要”思想。

    二是标准适用不够深。一方面,党内规章制度定性要求比较多,难以全部转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量化标准,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简便易行的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存在困难;另一方面,机关部门各自情形互不相同,在支部设置、人员构成等方面存在现实差异,难以适应和执行统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体系,导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遇到阻碍、成效受到影响。

    三是执行力度不够强。面对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少数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业务能力不强、责任意识不够,在推进的过程中对政策把握不够精准,导致遇到问题束手无策或绕路而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难以落到实处。部分机关党支部对新政策新要求不了解不学习不执行,习惯用老经验老办法抓支部建设,对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敷衍塞责、能拖就拖。

    四是保障投入不够多。部分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党建活动经费缺乏必要保障机制,导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人财物”资源不够充足。部分机关部门党建活动阵地年久失修、陈旧老化、功能不全,不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导致机关党员参加机关党支部活动意愿不强,机关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逐步弱化。

    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准确把握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新内涵、新定位,以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要抓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建立健全机关党支部政治生活标准化规范细则,积极引导机关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常态化教育制度,引导机关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定期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初心使命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水平。

    二是要抓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面对机关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选配、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认真梳理,制定可复制推广、易操作执行的统一标准,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建立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督查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在党员发展入党、党员日常管理等方面建立标准化规范,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进一步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严管党员言行举止,不断提升机关党员队伍表率力。

    三是要抓机关党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机关党支部“头雁”队伍建设,牢牢把握“选优、配强、管住、用好”原则,常态化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骨干充实支部领导班子。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副书记等机关党务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和业务测试,不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水平。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养力度,定期与机关党务干部谈心谈话,安排机关党务干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收拆迁等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要抓机关党支部保障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机关党支部人员配备,探索建立机关党支部专职党务干部制度,力争做到支部工作“有人管、专人管、用心管”。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电教设备、有制度”的标准规范,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等形式打造共建、共享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建立健全机关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下拨留存党费等途径,进一步解决阵地建设、慰问走访、表彰奖励等活动所需经费,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通讯员 谢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