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加强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8-10-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作为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在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一、必须强化党内日常监督,切实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指出:“无论任何人,犯了错误都要检讨,都要受党的监督,受各级党委的领导,这是完成党的任务的主要条件。”新时代、新征程,党所肩负的使命、经受的考验艰巨而重大,如何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是我们党必须解决和回答的现实问题。强化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前提和保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内监督没有捷径可走,而是重在持久的日常教化,贵在常抓不懈。唯有如此,才能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内日常监督要抓严抓实,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钉钉子的精神始终坚忍不拔且持之以恒地整治“四风”,对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及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不断夯实和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

强化党内日常监督重在抓早抓小,不仅要及早发现问题,更要预防问题发生,不仅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抓早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提醒,对一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病菌”,早打“预防针”,增强党员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抓小就要对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小题大做”、防微杜渐,避免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二、坚持全方位全覆盖,完善基层日常监督体系

在监督的主体上,关键要激活党的基层组织,把监督切实落实到“神经末梢”上。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在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工作方面抓严、抓实、抓细了,才能让好作风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党内监督才能取得实效,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才能最终形成。

在监督的对象上,重点要抓住“关键少数”,使其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必须把“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其强化带头意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监督的范围上,重心要由“八小时内”的常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外”的全程监督。形成“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全覆盖的监督链条,彻底扫除监督盲区。

在监督的内容上,核心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实现监督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时时敲警钟、刻刻需警惕,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在监督的方式上,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强化党内日常监督,重点还是在于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最终走上不归路。

在监督的目标上,旨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执政党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新征程,也为强化党内日常监督作出了制度安排和明确要求。要促使党员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三、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拓展基层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

一是严立纪律和规矩“标尺”,实现党内日常监督的制度化。首先,要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坚决杜绝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其次,要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加强教育提醒,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警报”,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内日常监督的长效化。一方面,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坚持法律、纪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基础上,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部门本单位得到正确贯彻实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它是实现党内日常监督的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既要鼓励党员对党组织及其他党员进行日常工作监督,又要注重保护勇于负责、敢于监督的党员的积极性,从而在党内营造直面谏言、虚心接受监督的日常监督氛围。

三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促进党内日常监督的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这一优良传统武器能否运用得好,将直接关系到党内监督工作能否正常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生活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但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缺乏真正传承和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决心和勇气,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强化党内日常监督,就要切实解决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难的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四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内日常监督的科学化。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化手段的日新月异,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和党的自身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强化党内日常监督,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仅能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使党员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还能实现各监督主体在信息、技术、手段、成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有效整合各种信息监督资源,真正做到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海安市烈士陵园党支部何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