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融合党建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发布时间:2019-05-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通州区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发挥“三个”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轨并向,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期做好党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

一、当前融合党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二是有的党务工作者对业务工作不够熟悉,找不到、找不准党建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方法和途径。三是有的党组织尽管能够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但思路不宽、方法不多,自觉不自觉地淡化了党组织的作用。

(二)原因分析

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有些党员干部总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觉得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甚至认为抓党建工作分散了业务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把二者对立起来。

缺乏专职党务干部。目前,基层从事党建工作的党务干部多为兼职,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出现冲突时,往往出现业务工作、党务工作一头重一头轻的现象。

缺乏深入细致研究。部分党组织对融合党建的方法和路径研究不深、不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缺乏应有的抓手。

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和路径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加强到哪里”,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一)从工作运行上谋划融合

1、思想上融合。统一思想,让党员干部清楚地知道,党建工作是为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服务的,如果脱离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就会脱离实际,那就是“飞机上练嗓子——调子高”,只能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如果只谈业务工作而不抓党建,那就是“巴掌穿鞋——行不通”,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思想保证。

2、载体上融合。把党建载体贯穿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三比三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和践行“行业楷模”战略中出思路、出举措、出干劲,立足岗位想在前、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开展“佩党徽、亮身份”、“做标杆、勇担当”、“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

3、资源上融合。激活干部资源优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紧紧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着眼发展需要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激活党员资源优势。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群团资源优势。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搭建党员群众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凝聚党员群众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从五大建设上实现融合

1、在政治建设上实现融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在思想建设上实现融合。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价值理念、企业精神等上板面、上墙面、上页面,让党员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将党的思想建设与员工教育培训相结合,拓宽党课教育、廉政教育、思想教育、形势教育空间,提高教育的受众面。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及员工的思想动态,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化解,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3、在组织建设上实现融合。推行党政一体,党组成员、党委(总支、支部)委员由行政领导担任,并由“一把手”任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党小组按业务条线合理设置,小组长由处(科)室负责人担任。 “一元化”领导方式,不仅减少了组织环节,而且更易于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两手抓、两手都硬,为融合党建提供组织保证。

4、在作风建设上实现融合。以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开展作风效能建设为契机,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班子成员定期到挂钩联系点及基层一线部门进行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以及 “优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坚决杜绝办事拖沓敷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和态度生硬等现象的发生。积极参加“走帮服”、城乡结对共建、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树立烟草行业良好的对外形象。

5、在纪律建设上实现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订“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完善廉政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生产经营每个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到哪里。党组织要履行好监督职能,加强对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方面的指导和监督,狠抓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让各项规范制度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企业内控管理水平。

(三)从责任落实上保证融合

1、工作目标上融合。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同谋划、同规划,与年度重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省、市局党组层面,每年开展一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全面考核;在基层党组织层面,实行抓党建项目和抓重点业务项目双领办、双推进、双考评,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清单、实事清单、问题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融合党建的责任坐标;在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抓发展相统一、相融合、相促进。

2、考评评价上融合。发挥党建成效的“乘数”效应,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综合绩效考核同步进行、结果同时运用。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改进书记抓党建“述评考”的方式方法,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重业务、轻党建”的“偏科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3、表彰激励上融合。在开展业务竞赛和创先争优时,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评选、同表彰。受表彰的单位、个人必须是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并且党建与业务的成果都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工作成效检验党建成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坚守这条主线,用担当诠释忠诚、用问责压实任务、用业绩保障发展、用效益体现贡献,努力构建融合式党建新格局,推动烟草行业更平衡更充分高质量发展。〔南通市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潘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