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明确的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指明了方向。

一、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意义

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实现机关党建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业务工作只有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才能把党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推动发展的全过程。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问题和差距,归根到底是理论武装不足、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着力将理论武装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新发展理念真正融入业务工作中。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只有政治立场坚定,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担当作为。同时,党员干部的业务工作成绩也是机关党建成效的具体体现。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干事创业,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建工作的关键性任务。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才能更好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业务工作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实践证明,只有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才能找到对策和破解办法,工作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中发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各自为政、单独循环、步调不一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影响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谋划部署步调不一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谋篇布局时缺少联系,在工作推进和考核过程中分两条线走,不善于利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去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造成在实际操作中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单独开展,或者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步调不一,达不到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目的。

理论实践结合不紧密。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书本学习多、联系实际少,表面学习多、深入学习少。很多党员找不到理论学习推动实践、指导业务工作的着力点,从而缺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学习教育活动满足于走过场、尚未搞明白“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的问题,出现学而不懂、学而无用的现象。

活动载体设计不走心。很多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或过分追求形式,与业务工作割离,或者仅仅将业务活动戴上党建的帽子,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缺少抓手。部分党员在参加党员活动时消极应付,主观能动性不强。有的党建活动看起来丰富热闹,却没有触动党员的心灵。部分地区和部门在党建阵地建设中做表面文章,片面追求“高大上”,实际效果欠佳。

三、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

要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必须坚持在队伍建设、支部建设、活动载体、推动发展等方面统筹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择优导向,在队伍配置上同标准。一是在党务干部队伍配置方面,坚持与业务干部选拔同标准,择优任用。注重选配有党建工作热情又熟悉业务工作的年轻干部,杜绝让党务工作岗位成为“照顾性”岗位,成为庸政、懒政的“休闲之地”。将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不断增强党务干部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完善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和轮训制度,采取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能力,掌握用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的方法。三是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推动党务业务复合型干部的培养,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将党务工作作为业务干部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站,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轮岗,互相补齐短板弱项。四是加强兼职党务干部管理。将党务兼职经历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开展兼职党务干部考评,作为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并将表现突出的兼职党务干部的作为全职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重要储备。

坚持基层导向,在支部建设上同频率。一是打造特色支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支部制度建设。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构建独特的支部精神文化,形成各具特色的支部风格。二是创新支部管理模式。创新管理理念,将推动业务工作能力提升作为加强支部管理的着力点,注重在业务工作一线淬炼党性,不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业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推进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支部建设,深入实施“第一书记”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对业务工作和对支部建设的指导督促有机统一起来,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四是创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将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党员活动等情况和业务工作成绩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民主评议党员,选树政治坚定、理论扎实、业务出色的党员先进典型。

坚持效果导向,在载体设计上同方向。一是创新学习融合的载体。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打造互动式、启发式、共享式的学习平台,把学习活动从单纯的“听讲”和“读本”向 “思考”和“研究”发展,注重在理论知识中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二是创新党建阵地建设。厉行节约、杜绝大修大建、铺张浪费,在现有资源有效利用上动脑筋、想办法,打造特色党员活动阵地。做到既能旗帜鲜明营造出党员活动场地的氛围,又能实现资源的再次利用。三是创新思政工作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和意识形态形势研判,构建相应的平台或者诉求反馈机制。注重党内关怀,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四是创新监督载体。通过督察、检查、抽查、廉政风险点排查等方式,建立有效的监督载体,对党建任务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同步监督,提高监督的信息化水平,做好党建与业务信息互相关联、资源共享。

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发展上同发力。一是把坚持围绕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来推进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工作在团结同志、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方面的优势,与中心任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推动中心工作实效衡量党建工作实效。二是把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激发党员干部挑重担、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热情,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任务最最艰巨的地方,在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党建业务融合的突破口。把机关党建工作督察与巡视巡察、专项督察、专项治理、重点业务督察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将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推进,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同步提高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四是把提高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培养的关键点。大力培养党员干部在科学思维中谋划推进工作、准确把握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在站稳群众立场中解决难题的能力。

(市发改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