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坚持“四公开”推进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18-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着力通过向社会公众公开计划内容、审计权力、工作流程和审计结果,取得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而促进审计人员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审计,该局先后取得省文明行业、省依法行政示范点、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

公开计划,展示诚意。通过在各类新闻媒体刊登公告、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寄发征求意见函、走访相关部门和单位等方式,敞开大门,诚心诚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使审计计划更加贴近民生、贴近社会热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采取在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年底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将全年审计计划完成情况、审计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建议有完整的反馈。

公开权力,展示公平。梳理制定《南通市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南通市审计局职责清单》及配套《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对虚列支出、收支未入账核算等行政处罚事项,及时在行权网上运行,办理流程公开公平,层级监督环环相扣,确保审计执法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公开过程,展示形象。坚持实行审前公示制度,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公示审计内容、廉政纪律、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等事项,便于被审计单位人员知晓审计、配合审计、监督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处理处罚适当。局机关纪委随时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处理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审计人员依法履职。

公开结果,展示成效。年初制定审计结果公告计划,排定公告时间、承担处室及公告载体。每月跟进公告进度,对未按计划进度公告的予以提示,并在局办公会上进行通报,相关情况计入年度考核。近年来,已在《南通日报》、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公告审计结果100多篇次。积极组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会,向被审计领导所在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宣传审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汤海英、朱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