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南通外办落实党建三大核心任务 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外办 字体:[ ]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三大核心任务。落实三大核心任务的关键点在单位党委(党组)、转呈点在党总支、落脚点在党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基础。基层组织应当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着力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政府外事办是全市外事归口管理职能部门,是为市委、市政府对外交往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服务保障的主力军。外事办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在深入分析总结单位工作职能、业务内容和人员结构特点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政治统领,协调处理好五大关系,妥善破解“两张皮”的难题,形成了党建工作和外事业务工作互促共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政治统领,提升党建工作合力。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对机关党支部而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六项建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政治建设是统领、思想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本体、作风建设是命脉、纪律建设是支撑、制度建设是保证。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是通过培养人、塑造人,锻造具备先锋队性质的党员队伍。外交的本质是国际斗争,是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力,因而外事工作政治性极强,敏感度很高。新的历史条件下,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向我们党争夺群众、争夺阵地的斗争愈演愈烈。外事干部与外部世界打交道多,处在各种危险考验的风口浪尖,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必然要求。外事办干部队伍比较年轻,80后超全办人员半数,其中近半数是单位中层干部,两人担任支部书记。年轻的表现是思维活跃、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但同时也意味着欠缺应对外部复杂局面的经验和能力。因此,办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常抓不懈,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作为干部的核心价值追求,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机关党总支从抓教育入手,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党章党规为重点,切实提高全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夯实干部队伍思想基础。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四史”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讲党课与党小组讨论相结合,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机构改革后,外事办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瓶颈凸显并长期存在。办党组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鼓励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勤奋工作的热情、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讲团结、重协作的意识,以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外事任务。积极推出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推动形成工作中人人争先、品德上见贤思齐的良好局面。

二、处理五大关系,增强党建工作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近年来,外办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围绕处理好五大关系,将解决“两张皮”问题作为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突破口,以问题导向,强制度建设,重工作创新,立足外办业务工作特点和内容,以“外事大家谈”为载体,探索“学、谈、用”工作法。“学”,是学理论、钻业务。从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协调统一入手,建立多元化学习结构,丰富学习渠道和资源,同步提升全办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和有关论述摘编,还将理论学习与外事业务能力的提高结合起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外交场合发表的讲话原文,并征订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语版本,供同志们对照学习。鼓励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内容自主开展学习,形成针对性很强的特色学习制度。“谈”是谈思想、解困惑。发扬党内民主的良好作风,坚持做好谈心工作。从制度上推进落实,在落实“六必谈”的基础上,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1次,支部书记每年不少于4次,每年年底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意见建议。此外,充分利用支委会、党小组会、工会、妇联等渠道,全方位倾听党员干部心声,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疏导思想、解决困难,将组织关怀传导至每位同志。“用”,是用成果、抓实践。通过搭建平台,挖掘干部潜力,整合人才资源,提升工作效能。分管领导与所在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外事服务进企业”行动,走进企业解难释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涉外抗疫故事大家谈专题分享会,学身边典型,展“狼性”作风。组织开展外宾礼仪和抗疫专题研讨会,苦练外事党员内功。同志们经由这些平台的锻炼,不仅能够发挥特长和优势,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钻研劲头被大大激发出来,有的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每年有10篇以上的信息文稿被国家和省信息平台录用,一批新面孔翻译在全市大活动上亮相。

三、实现同频共振,提高党建工作战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

2019年以来,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外办党组把党管外事的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制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从制度层面统筹全市外事工作,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焦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系统推进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外办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切实筑牢涉外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让党旗涉外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及时发出防疫指南,提醒10万海外通商、4万海外留学生和19000多名出国劳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聚五洲力量驰援南通战“疫”,募得1245万元的物资和善款支援祖国和家乡抗疫。配合中央总体外交,与国际友城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向6个国际友城捐赠价值60余万元防疫物资,传递南通人民友谊。协调向全市10所中小学捐赠10万只口罩,为复课复学加油助力。3月份,3名党组领导牵头组建驻上海(昆山)、北京、南京工作专班,转运境外来通人员214批1742人次。7月31日以来,市外办再次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出征昆山,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纷纷报名参战,表示坚决筑牢第一道入通防线。近年来,市外办自主研发的“因公出国(境)网审平台”、“证照位置查询系统”受到外交部充分肯定,相关做法多次在全省业务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全省外事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单位”、“全省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先进奖”;连续4年获市政府改革创新奖。市政务中心外办窗口先后荣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市总工会“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市级机关 “五星级”党员示范岗”、市政务服务“十佳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