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巾帼港湾”融合党建品牌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妇联 字体:[ ]


党建品牌,是指在党建工作中凝练亮点、经验、特色、成果等,并通过传播产生新价值的媒介。打造党建品牌,有利于提升党建品质,提高党建工作的示范度和美誉度,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近年来,南通市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宗旨,以服务妇女群众为生命线,主动呼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心打造“巾帼港湾”党建品牌,不断发挥部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同频共振作用,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凝聚“半边天”力量。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化,如何推进品牌工作的长效化,以品牌力量带动妇女儿童工作质态提升,是必须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巾帼港湾”党建品牌建设的实践

南通市妇联“巾帼港湾”融合党建品牌创建启动于群团改革背景下,提升于融合发展中,连续两年获市级机关优秀党建服务品牌。

(一)高点谋划,凝炼品牌内涵

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融合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新的视角审视、新的观念谋划、新的方法落实,做到“一把手”高度重视,“一班人”分工协作,“一群人”责任共担。以“引领服务联系”为主导提升党建品牌活动的内涵建设,“巾帼港湾”品牌寓意着在党建引领下,妇联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广大妇女心贴心、心连心,通过针对性、贴心化、全方位的服务,真正成为妇女群众心中常惦念、感情可依托、平时找得到、遇事靠得住的温暖港湾和贴心娘家。品牌核心理念是为党凝聚妇女人心,呼应南通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筑梦港湾、活力港湾、安心港湾、文明港湾,为乘风破浪的姐妹们保驾护航,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凝聚巾帼力量。在品牌创建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过程控制,完善集中研讨、跟踪管理、评价反馈等工作流程,使党员干部在创建中吸取营养和智慧,作出承诺、见于行动、树好形象。创建工作做到了长期有规划、短期有方案,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有序推进。

(二)深度融合,打造四个港湾

1.打造巾帼提质增能的筑梦港湾。加强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妇联建设,服务送到妇女身边。启动“建微家 践初心”“姐妹微家”花开四季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姐妹微家”的向心力和活跃度,在全市605家非党员家长的“姐妹微家”全面设立党建指导员。出台《南通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计划》,举办新任妇联干部赋能培训。建立了包括818名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在内的巾帼典型信息库。积极推优荐才,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共同推荐省“十行百星”巾帼创业创新典型10名。

2.打造巾帼创新创优的活力港湾。精准服务企业复产复工,联合人行南通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南通分局、金融局推出“巾帼荣誉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实现融资1360万元;在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巾帼直播带货”专栏,打造“线上巾帼共享直播间”。开展巾帼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前往部分女企业家会员单位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指导复工复产工作。与市金融局联合举办“江海创投行”巾帼云路演专场,依托深交所和省股交中心平台,助力巾帼企业复工复产,4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展示,吸引了228家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启动“千村万户争创美丽庭院(阳台)”行动, 7家村(社区)获评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举办南通我爱我家活动第六季——“晒晒我的美丽庭院(阳台)”网络大赛,共有367户家庭积极参与大赛,访问量达600余万人次。举办“追江赶海·巾帼弄潮”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组建服务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顾问团,成为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3.打造巾帼权益保障的安心港湾。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基层妇女群众中优选32250名有责任感、有热心、有情怀的党员骨干、村(居)民小组长、“五老”等人员中的妇女骨干担任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以铁脚板的作风下沉网格,深入到广大家庭中开展巡访,排查风险、了解妇女儿童需求,将妇联组织“神经末梢”触角更灵敏,服务妇女更贴心。首创妇女议事会“家家访 月月谈”工作机制,构建“1+3+N”妇女议事模式;联合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在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构建涉及妇女儿童家庭矛盾纠纷的排查收集、研判处置全链条。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妇女报、中国长安网等多家媒体推介南通做法。依托南通性别平等研究所,加强法规政策平等评估工作。深化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引导,推进“平安家庭”创建,举办专题讲座6场次。持续开展“莲蓬细雨”普法行动,举办分众普法讲座5场次。加强源头维权,开展“反家暴专家说”线上活动,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启动反家暴工作调研,探索构建反家暴联动机制。积极履行维权职能,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4.打造巾帼润心塑行的文明港湾。在全省率先实施募捐资助、“逆行”湖北医护家庭关爱、防疫抗疫宣传引导“三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开展“静海花开·防疫抗疫她故事”专题征文等宣传活动。授予138户南通市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南通市“最美家庭”称号。持续推进23个南通市第三届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创投项目;争取11个省级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扶持资金49万元。联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开展“暖情六一”困境儿童儿童节礼物认领项目,帮助100名困境儿童实现心愿。在群团共建“金秋圆梦季”活动中,为孤残儿童过10岁集体生日,爱心妈妈为困境儿童送去亲手编织的毛衣68件。开通“81000515”家庭教育公益服务热线,举办南通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坛5期。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工作,聘任首批专家。今年高标准建成爱心母婴室10家。

(三)提升影响,放大品牌效应

融合党建品牌创建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融合,实现了组织活力更迸发、服务妇女更精准、覆盖凝聚更有效。一是坚守了“红”的底色。品牌创建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始终坚持政治属性,紧扣党政中心,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巾帼港湾”成为检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二是彰显了“联”的特色。依托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优秀女性群体中进行品牌推介,实现了与妇女群众的直线联通。发动基层妇联从知晓品牌到参与创建,市县妇联上下联动,形成了南通市妇联系统“巾帼港湾”党建服务品牌群,如“‘三心’护航 巾帼扬帆”、“巾帼心向党 法律润万家”、“牵伊同行”等党建服务子品牌,打通了从机关品牌到系统品牌的创建路径。三是烘托了“家”的暖色。“姐妹微家”、“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家长学吧”根植最基层,24小时守护妇女群众,成为了“巾帼港湾”的实体样貌。千余个妇女群众身边的“家”不断呼应微需求,凝聚大力量,成为了全市妇女姐妹的贴心娘家。四是突出了“亮”的成色。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持续扩大,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向心力不断提升。可知可感的品牌创建得到了妇女群众的广泛认可。全国妇联领导赵雯来通调研,对我市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的思考

“巾帼港湾”党建品牌创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创建过程中,也存在对品牌创建缺乏长期性、系统性和战略性思考,与业务工作“融”得不够紧,项目化推进品牌建设的举措还不多等问题。在实际创建过程中, 还存有更多注重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在如何提升品牌内在影响力上练内功偏少等,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改进提高。

1.在“融”字上下足功夫。融合党建,“融”字是关键。提升融合理念。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三统一”,即统一考虑规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讲政治是妇联组织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政治性是党建品牌的根本属性。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时代精神,强化带头意识,达到党建工作成效和妇儿工作成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目的。强化融合举措。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方法寻找上、资源梳理上、载体创新上要进一步拓展,形成深度融合的大联动发展格局。有机整合优化机关党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廉政等各方面建设内容,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真正使品牌建设成为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规范个人行为、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彰显融合质效。通过品牌创建,为党组织和党员树立明确具体的共同愿景,使妇联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科学、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使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热爱的温暖港湾。

2.在“建”字上花大力气。融合党建,“建”字是根本。一个品牌的成长与成熟是通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才逐渐形成并赢得口碑的。“建”的关键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上核心作用和业务上保障作用,把党建工作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发挥机关“第一书记”在党建品牌建设中的指导、督促、协助作用,把品牌擦得更亮。“建”的基础在党员要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创建党建品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培养机关党员干部的品牌意识,开展“四炼四争”主题活动,主动融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不断提高全员参与的自觉性,让创建过程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自主的具体行动,使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激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破解发展难题。“建”的活力在创新。以重点创新项目、调研课题为牵引,创新党建品牌的项目化运行方式,把服务作为品牌的核心,把文化作为品牌的依托,把形象作为品牌的脸面。把创建的各项要求具体化、责任化,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操作、项目化管理,抓点树标、聚点为线、连线成面,形成党建统领优势,全面提升党建品牌质量和影响力。

3.在“实”字上做好文章。融合党建,“实”字是目标。党建品牌创建唯有服务于大局、服务于群众,才会真正有活力有作为。为中心大局聚力。要找准党建品牌创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为统领,深入开展“决战‘过万亿’走在前、夺取‘双胜利’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群众为中心。要把党建品牌创建最终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上,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同不认同作为评判机关党建品牌优劣的标准,真正把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群众、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单位形象的过程。强化长效管理。党建品牌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创建过程中,既要立足当前,对党建品牌创建做出详细的部署安排,使之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又要结合长远战略,对党建品牌创建做出全面的规划,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通过总结和完善以往工作中所形成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制度,并完善督查指导、动态管理、宣传推广等机制,使品牌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培育和提高、不断接受党员和群众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