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调查研究如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通州区 字体:[ ]

做好调查研究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领导干部、党员做调查研究时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而不是为了“调查”而调查。调查研究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得到实情,找到正确答案。只有做好了调查研究工作,联系群众才不会有“蒙层纸、隔座山”的感觉。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但是,现实中少数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却疏于调查研究、疲于调查研究、虚于调查研究。鉴于此,要真正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增强调查研究的效果,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思想要求真。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宗旨观念,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端正态度、摆正位置,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既要“身入”更要“心入”,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二是谋事要求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真正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就必须时刻盯紧上级关注的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提前做好谋划,努力实现由单纯的领导交办向领导交办与主动谋划相结合转变,在谋划中力求一个“早”字。谋事求早,关键是要做到适时有效,思群众之所急、谋工作之所需,注重突出前瞻性和预见性,尽可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确保调研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争做事前诸葛亮而不做事后诸葛亮。

三是选题要求准。调查研究只有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需要在选题立意上下功夫,力求选题精而准。力求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工作中心选题,着重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找准突破口,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围绕工作难点选题,集中力量攻难关、破难题,通过调研来探索新思路,取得新突破,增强调研的创新性;围绕工作薄弱点选题,在调研中提出突破瓶颈、弥补短板的有效措施,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增强调研的实用性。

四是作风要求实。调查研究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活动,必须实事求是,切忌先入为主、主观臆断,更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原则,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深入基层和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既要报喜,也要报忧;既要解剖典型,也要了解全局;既要总结经验,也要反映问题;既要能听正面意见,也要善听反面看法,从而全面准确真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刻了解事物的本来面目,进而找准制约发展之症结,开出推动发展之良方。

五是方法要求活。做工作方法正确,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调查研究也是如此。只有方法正确得当、灵活多样,调查才有深度、研究才有高度、结论才有可信度。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实制宜,针对不同的调研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既可个人单独调研,也可组成调研小组调研;既可召开座谈会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调研,也可明察秋毫与暗访摸底相结合调研,力求做到信息材料翔实、征求意见广泛,能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六是研究要求深。调查研究,调查在前,研究在后,既不能只调查不研究,也不能只研究不调查,要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调查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研究则是一个更加艰苦的思考过程,需要对调查所获得的第一手材料,综合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以及比较、分类、统计等手段,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深入分析,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事物本质,从千丝万缕的联系中探索发展规律,从而确保研究提出的对策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真正达到调研的目的,促进调查研究提质增效。(通州区烟草专卖局陈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