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岁月不待人 逐梦在朝夕
南通市人防办新年迎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03-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通市人防办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南通市人防办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主业、服务大局、聚焦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人防事业发展有了新气象。

一、学——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

市人防办党组以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的学习为切入点,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更新,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今年以来,办党组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机关作风建设以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在学懂悟通的基础上,办党组结合南通人防工作实际,提出各项具体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处室及个人考核挂钩,一着不让的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和工作执行力。

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认真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各党小组学习氛围浓厚、比拼劲头十足,学理论、懂时政、比积分成为党员干部的新风尚,为民防精神家园建设提供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理论测试,不断夯实为民服务、勤政担当的思想根基。

二、研——研究新形势、新问题、新思路

新年伊始,办党组对照作风建设考评要求、瞄准“全国有影响、全省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

办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分别调研、集体研究,认真分析人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要求,深挖人防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有针对性的提出改革举措,把智慧人防综合信息系统建设、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人防工程的规范管理以及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作为当前业务工作的重点,积极通过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手段解决目前人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就当前群众最为关心的人防工程平时使用问题,办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讨和决策过程。针对人防工程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积极通过仲裁、诉讼以及行政执法等手段解决存在问题,真正使得人防工程服务于民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三、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夕惕朝干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积极推动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办党组高度重视,把市、县两级人防机构改革作为压实责任、推动改革、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人民防空事业发展要求,积极与市县两级编制部门沟通协调,取得市县两级领导和编制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市、县两级均在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明确了承担人防职能的部门和人员。南通市崇川、港闸两区更是通过在住建部门挂牌或增加工作职责的方式,首次实现了主城区人防工作机构的设立,为今后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分级分类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办党组在推动基层机构设置的同时,提出要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自身工作发展。2月初,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办党组就立即召开办公会和党组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收心鼓劲,调整工作状态,各项工作要早谋划、早实施。当前,各项业务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开展,根据省纪委和省人防办统一部署和市纪委监委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创区医学综合体自建人防工程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快速建设;市区人防工程使用专项整治依法有效推进;智慧人防二期建设已经进入方案论证阶段;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分类分级核查和确认工作全面启动;市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经着手开始调研;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人防车位1万个、夏季纳凉工程10个”已经着手开始实施;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已经申报。南通人防人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争做人防事业改革发展的追梦人。

四、训——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从严实训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人防机动指挥所迅速出动,机动至指挥阵位快速展开,无人机立即升空采集现场信息数据,机动指挥所开启抗干扰模式,实现与固定指挥所的信息通联。上述场景是人防机动指挥所实战化演练的一部分。今年以来,人防机动指挥所按月拉动,积极开展实战化条件下的演习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指挥人员、保障人员的业务素质。在积极开展实训演练的同时,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还周密组织通信系统业务理论培训,市县两级技术保障人员参加学习,真正锤炼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的高素质人防队伍。

另外,作为南通市首家民间救援力量—南通蓝天救援队的业务主管部门,市人防办鼓励其积极开展应急救援业务训练,组织参与防空袭演习演练。今年,接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即将开展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的通知后,市人防办立即协调组织南通蓝天救援队报名参赛,并为其配齐相关训练设备设施,进一步提高蓝天救援队的训练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推动防空应急民间救援力量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