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落实落细全会精神 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顾书进
发布时间:2020-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基层检察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检察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本人深受启发、颇有感悟。

    一、更新司法理念,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一是坚持“办案中监督”的理念。作为一名入额院领导,要坚持带头办案,重点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和重要监督事项。严格做到亲自阅卷提审、亲自复核证据、亲自制作文书及亲自出庭提升,确保不办“形式案”、不办“挂名案”。在办案中善于发现执法司法监督线索,特别是要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二是坚持“加强预防犯罪”的理念。坚决摒弃“就案办案”的错误思想,要把标本兼治贯穿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掌握的办案数据、发案态势的优势与便利,对本地区有关高发案件的特点、规律、趋势、影响进行风险研判与专题分析,提出治理意见,服务领导决策,加大犯罪预防力度,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把握司法政策,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切实强化平等保护民营经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南通视察,专门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事迹。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一个案件就是办一个人的人生,那如果办涉企案件,不仅是企业家的人生,也是企业全体员工的人生。开发区民营企业众多,非公经济发达。开发区检察机关的员额检察官更应聚焦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把检察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相对接、相结合,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年、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检察机关要以强烈政治担当推进专项斗争,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另一方面,检察官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中一定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筑牢扫黑除恶斗争内部堤坝,确保圆满完成三年为期的总目标。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本人更应加强对案件监督管理与检务督察两项内部监督职能的统筹,建立健全两者衔接机制,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三、坚持司法为民,持之以恒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一是以实践促融合,服务社会治理。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基层、走访社区,围绕自己岗位职责,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确保调研扎实深入,服务社会治理。积极带领分管部门干警深入落实“网格+检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方案,了解社区和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检察职能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以公开促公正,构建阳光检察。深入落实信息公开机制,强化重大案件信息公布,强化案件公开审核,确保文书公开零延期、零错误,促进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络,增强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做到“应听尽听”,用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笔者为2020年南通市秋季市管干部进修一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