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之窗

高擎党旗战疫情 走在前列作表率
来源:市中级法院 发布时间:2020-03-12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也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南通中院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履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证。

——突出党建引领,及时吹响抗疫集结号,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任务。中院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指示精神,带领和团结全院干警在疫情防控战场锤炼过硬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院党组靠前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机关“主心骨”和“领头雁”。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党组第一时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统一思想,部署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向全市法院干警发出八点防控倡议,向社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提示。细化机关内部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干警排查管理,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干警健康状况。春节期间,曹院长带队深入全市基层法院实地检查防护设备、消毒、登记等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节后上班第一天,中院党组召开党组(扩大)视频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市法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建强过硬支部,打造抗疫一线战斗堡垒,为打赢防疫战提供有力组织基础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全院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把投身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中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火速成立战“疫”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发挥主力军、生力军、排头军的作用。院党组成员周涛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先锋队员向党旗庄严宣誓,高举党旗,勇敢逆行,下沉高速卡口,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法院党员干警忠诚担当、甘于奉献、司法为民的形象。坚守岗位的党支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办研支部全力做好服务协调、政务保障、信息报告和起草重要文稿等各项工作,为党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服务;行装处支部扎实做好防护物资采购、后勤保障及网上办公、支云庭审系统研发和维护,保障机关高效、安全、有序运转;法警支队加强安全保卫,做好全院干警和来院人员卫生防疫检测,筑好机关防控第一道防线;各审判业务支部大力开展网上办案,加强调查研究,分专题、分类别对疫情在司法领域的潜在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宣教处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踊跃上阵,争当抗疫先锋模范,为打赢防疫战提供“硬核”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危难面前不计个人得失,这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大疫当前,全院党员干警勇当先锋争做表率,敢于站出来,冲上去,坚定不移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真正在疫情防控中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锻炼。党员领导干部提前返岗带头示范,院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战“疫”党员先锋队的22名干警,迎难而上,向险而行,下沉两个高速卡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不惧风雨严寒,连续14天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圆满完成高速卡口任务后,先锋队员再次组成“尖刀班”,下沉社区、街道,争做防疫一线守门员,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在接到中组部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后,全院14个党支部,226名党员,积极行动,踊跃捐款,用最短的时间捐款2万余元,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奉献法院爱心。法警支队的党员还自发为在疫情中生活困难的群众捐款,及时为群众送温暖,解难题。

党建带群建,党有号召,群团必有行动。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凝聚各方力量的有效途径。在发起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时间,中院工会、青工委、妇联联合向全院干警发出《抗击疫情捐赠倡议书》,募集捐款近4万元,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先后向处于疫情重点地区的武汉海事法院、黄石中级法院定向捐赠,助力抗疫,传递真情。青年干警积极响应党组号召,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现象,积极撰写“战疫微时评”,提升舆论引导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究,积极应对司法实践,提高司法能力,展现了法院群团力量的担当。

——强化融合效能,立足审判服务大局,为打赢防疫战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面对疫情对司法审判工作带来的挑战和考验,中院党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制度、机制创新,在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创新工作方式上出实招,推出一系列符合当前实际的工作举措,有效服务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二十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市委书记徐惠民批示“市中院在服务疫情阻击战中主动作为,创造了新举措,出台《实施意见》很及时,具有工作针对性,做法很好,希各部门借鉴。”为增强审判工作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中院研究制定各类案件审判工作方案,专门成立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审判工作指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工作的组织领导,发布14种妨害疫情防控行为可能触及到的31个罪名的法律解析,联合市委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坚持对涉疫犯罪行为快审快结,严厉惩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为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审判不停摆,在曹院长直接指挥下,紧急组织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成功“支云”庭审系统,开启互联网庭审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云端开庭全覆盖,及时担起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司法诉求的使命。中院指导港闸法院采用四地连线方式,网上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省内第一起防疫物资网络诈骗案,央视、新浪等主流媒体在线直播,在线阅读量达1800余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使用“支云”庭审系统开庭1570余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诠释了中院党建品牌“阳光天平”蕴含的“不忘司法为民初心、忠诚守护公平正义、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南通中院将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