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
发布时间:2019-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安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奋斗目标和实践要求,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防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

一、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始终坚持政治建设首位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各级人防部门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筑牢信仰之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新时代人民防空工作的纲与魂,始终保持人防建设准备和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防空军地双重领导优势,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涵养政治生态,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厚培积极健康的人防党内政治文化,压严压实主体责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夯实事业之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人防干部队伍肩负着防空备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作出新贡献。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培养选拔人防干部的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人防干部队伍;必须把廉洁自律干净作为培养选拔人防干部的刚性准则,将廉洁自律作为政治必修课,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底线思维、接受组织监督,做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始终保持人防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作为培养选拔人防干部的根本要求,在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去培养考察干部,将敢于直面人防历史遗留问题、敢于对违法违规行为和腐败问题发声亮剑、善于看清形势找准机遇、善于应对人防新时代新挑战的优秀干部真正选好用好。

三、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融合发展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未雨绸缪,才能防患未然。南通地处东南沿海,人口密度高,重要经济目标多,是重要的战略国防动员基地。人防作为国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找准着力点,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坚持与城市发展同步,主动融入城市现代化建设。充分利用人防建设经费和社会资本,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现地上地下统一规划、同步开发,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坚持与社会民生同步,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建设服务民生人防上想点子、出实招、做文章,盘活人民防空资源,充分发挥平战结合使用的优势,为市民提供停车、仓储、商业、交通、娱乐、纳凉等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人防发展成果。要坚持与打赢需要同步,主动融入城市应急体系。完善防护工程体系,健全人防组织机构,加强专业队伍培训,强化先进信息技术运用,主动加强与应急、公安、人武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成为城市应急救援“召之即来、用之能胜”的坚强后盾。要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主动融入“双争”目标定位。抓住创建融合党建服务名牌这个龙头,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过程创建,将打造名牌的过程作为各项工作创新创优、争创一流的过程,推动机关党建与职能工作同向发力、融合发展、共同提升。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各级人民防空部门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责履职,把人防这座“护民之盾”与国家武装力量一起构成强大的攻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