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砥砺改革 奋进医保新征程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兵
发布时间:2019-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去年,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是新时代赋予医疗保障新的内涵、新的使命的客观需要,更是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重要内容。充分表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和医疗保障,坚定做好医疗保障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今年,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并积极谋篇布局,各项工作高效平稳运转,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成立以后,也都积极开展工作,全市医保系统奋发有为、务实担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更高质量、更全面深刻的改革发展时期,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唯有顺应改革有所作为,服务民生抓好保障,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和健康福祉的需要,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组建医疗保障部门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上来。

(二)夯实政治责任。本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深度融合相关职责,彻底化解了原来部门之间职能交叉、运转不顺的现象,实现了“一个部门管医保”,目的是要形成改革合力,提高管理效率,更好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机构不是原有职能的简单加总和集中,必须按照“保基本、可持续、惠民生、推改革”的总体要求,把握新形势、厘清新思路、推动新改革、树立新形象,切实提高医疗保障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政治担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全面启程、整体发力的第一年。越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越是对医疗保障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革担当、政治站位、大局意识、规矩意识的重要考验。我们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共同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坚定人民立场,高质量推动医疗保障事业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才能当好医保改革的开拓者、医保扶贫的推动者、基金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一)动真碰硬守底线。2018年12月20日,习总书记就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出重要批示:“勿使医保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排查医保基金流失的风险点,瞄准医保费用申报的关键要素,找准漏洞,有的放矢,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压实监管责任。我们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入大数据筛查、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技术,筑好欺诈骗保的“防火墙”,努力实现“不能骗”;走好“群众路线”,通过政策宣传、举报奖励等实质举措,发动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 共同营造“不敢骗”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快建好“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将医保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在全社会形成“不想骗”的思想意识。

(二)求真务实保民生。“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全面脱贫才有全面小康”,医疗保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我们将坚持“保基本”,加快医疗保障的全民覆盖和城乡统筹,通过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全面深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化解医保基金可持续压力不断增大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将坚持“保重点”,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探索建立医保待遇清单,更加科学地统筹使用医保基金。同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好招标采购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纳入医保,发挥好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

(三)优化服务提效能。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认不认可,既来源于对医保政策的认同感,也离不开对经办服务的满意度。我们将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经办服务事项,建好服务事项清单,对无法定依据或已取消的事项,一律停止,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持续开展精准优化服务专项行动,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取消不必要的证明、证件等材料,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同时,通过加快“智能医保”信息化建设,解决群众办事堵点。加速“南通医保”APP功能研发,扩大“互联网+”服务范围,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部分事项实现“不见面”网上经办,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展示新的形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事关长远和全局。必须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医疗保障工作的难点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医疗保障工作能力和水平。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发挥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完善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落实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医疗保障部门落地生根。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医疗保障部门承担着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管理、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等职能,权力相对集中。必须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将落实 “两个责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挺纪于前,看紧把好第一种形态这个“闸门”,把前三种形态主动落实到位,以常态化严管干部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预防第四种形态的发生,真正做到“新部门”就是“清部门”。

(三)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广大医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医疗保障履职需求,搭建多层次学习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各项专业业务培训,精心组织干部学习交流,鼓励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加快知识更新,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需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医疗保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