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学思悟定向 知行创领航
着力打造“博爱家园”党建服务品牌
南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 潘国华
发布时间:2019-08-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红十字会 字体:[ ]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作为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我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一直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包括对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到勤学多思深悟,务求实效。同时带动引领会党组各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抓好学习,整体提升红十字机关的学习力。

我深知,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通过学习,我对新时代新思想新方位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并努力将学习成效融合在品牌创新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推进上。针对红十字会群团定位、人道职责和小机关、大服务的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团结带领党组一班人认真谋划研究党建服务品牌创新。去年创立的集成红十字会全部职能的融合党建品牌“博爱家园”获得市级机关优秀党建服务品牌;今年在此基础上,以融合党建的探索实践为基础,进一步提升目标定位,拓展品牌内涵,形成“一融合·四聚焦·两提升”的新工作路径,并按照“抓重点、提亮点、补短板”的思路,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并取得新成效。

“一融合”:坚持以融合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针对小机关特点,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创新小微机关融合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激励作用。以“组织架构双职化、规定动作清单化、运行方式扁平化、工作推进一体化”为架构的融合党建工作模式,被《紫光阁》杂志、网站和《中国红十字报》刊载全国行业推广。今年,我们在融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质效“双提升”进行了进一步深化发力,一是突出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着力提升学习力。各党组成员均已完成“领导干部在线学习”课时,在“学习强国”群组均名列前茅,同时结合职能工作撰写理论研究与学习体会文章,进一步提升谋事能力;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议事决策,带头遵守廉政纪律规矩提升自身形象。上半年个人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一流红十字人才队伍专题两次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二是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重抓日常考评激励。依据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既定工作流程、清单与载体,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督促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全员岗位风险点排查;通过部室周晨会、机关办公会、职能绩效与廉洁自律月考季评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动力。

“四聚焦”:聚力推进民生实事与博爱项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百姓民生,不断强化红十字人的使命担当,切实履行人道救助、民生服务、生命健康关怀等工作职责,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困难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一是聚焦应急救援,提升红十字救灾能力。围绕“三个一”夯实应急工作基础。建成了全省一流红十字应急救灾中心,推行物资储备智能化管理;组建了一支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参与如皋马拉松、禁毒公益跑等活动现场保障受到点赞;建立一套动态更新的《南通市红十字会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支援四川长宁县地震5000双救援防护手套。

二是聚焦民生服务,高质量推进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养老照护”、社区“博爱家园”、救护培训基地等四项实事工程建设;其中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38250人。我们主动对接武警支队开设针对性培训课程,通过江海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小手拉大手”普及培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聚焦精准脱贫,创新拓展人道救助。市红十字会上半年筹集款物价值155.13万元,支出救助款物共计313.44万元。其中,支援陕西汉中棉衣4528件、新疆伊宁县救助金25万元,被省红十字会评为援陕援疆工作先进单位;省红十字会颁发项目执行先进单位奖牌肯定我会多年来积极为南通白血病患儿申请小天使基金项目资助。

四是聚焦生命关怀,融合推进“三献”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增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667人,再动员40人,高分12人,体检9人,成功捐献4人,首次尝试志愿者捐献过程网络直播,人民网、新华网等转载宣传。市本级新增遗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69人,实现遗体捐献3例,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1例。同时协同做好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两提升”:突出人道传播力与品牌创新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政治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我领悟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和系统思维不断提升人道传播、品牌建设、理论研究等工作的影响力,形成南通做法、南通特色、品牌效应。

一是提升人道传播全媒体渗透力。南通市红十字理论研究是中国红十字会理论智库的重要成员,今年“人道救助”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总会约请我会撰写的《凸显红十字人道救助的独特性》成为重点推介篇目。通过市红十会网站、“博爱南通”官微、《红十字信息》和开通支付宝、微信线上捐赠通道,开发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在线平台等,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红十字宣传矩阵,通过市以上主流媒体、上线行业报刊网站强化对外宣传,提升人道宣传传播的全媒体渗透力。上半年,全市利用红十字网站发布信息379篇,已有4篇稿件被市委办《南通信息》采用。

二是提升人道服务品牌的创新力。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强调“创新”,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升人道服务品牌的创新力也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磨刀老人”是红十字会打造的有广泛影响的南通文明城市名片,上半年磨刀老人再捐款2.3万余元,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齐敦品亲自登门看望慰问,赞扬老人是不忘初心的党员典范。献礼建国70周年“寻找最美红十字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红十字人道的力量,产生广泛影响。“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高校全覆盖,并有4个进入省级项目成为有份量的品牌。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下一步,我将带领会党组全体成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深度融合在推进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之中。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按照“一融合四聚焦两提升”的既定路径,着力推进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做亮“博爱家园”党建服务品牌,有效发挥党和政府人道主义工作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人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