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 奋力谱写南通水利新篇章
南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晓春
发布时间:2019-06-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进一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是有效保障水安全的治本之策,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深入学习这十六字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节水优先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节水就是节约用水,从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方面来讲,节水比调水、治污成本低,潜力大,效果好,节水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最有效途径,节水优先是重要的治水思想。节水优先,是针对我国国情水情,总结世界各国水情,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的关键选择,是新时期治水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方针。

坚持节水优先,必须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要把节水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放在一切水利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节水相对于调水和治污不仅成本较低,而且潜力大。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水平,加大雨水积蓄利用、中水利用、污水处理再利用。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政策法治管水、体制机制养水、技术节水和循环用水“四方联动”实现先管后用、先养后用、先节后用的全面节水新格局。

南通将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大力宣传和培养全面节水的观念,强化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出台鼓励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奖励政策,加大节水宣传工作,普及节水知识,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加快推进实现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高质量。

二、空间均衡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原则

空间均衡,是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审视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关系,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科学路径,是新时期治水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重大原则。

治水要空间均衡,须强化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不能把水当作取之不尽、无限供给的资源。一个地区的人口、社会、经济发展要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的治理,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要积极开展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水资源水环境监测网络。

我市始终坚守空间均衡的重大原则,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强化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对资源环境超载区域实行限批(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涉河项目审批、采砂许可等)措施,努力实现在合理利用资源、有效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系统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法

系统治理是从事物构成的整体性、层次性和要素的关联性出发考虑解决问题一种思想方法。要解决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和严重污染问题只能依靠系统治理的方法。系统治理,这是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新时期治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水生态环境治理亦然。我国对水资源规律性的认识是逐步产生的,历时半个多世纪,从“工程水利”到“资源水利”再发展到“生态水利”。在空间维度上,当前水生态治理已成为全国性问题,涉及生命、生产、生活、生态。因此,统筹治水兴水节水管水各环节,从自然水、资源水、经济水到生态水,将成为新时期水生态链治理的新探索。习近平关于水利工作的“系统治理”指示鲜明地体现了系统思维。水生态系统有一定的结构,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了科学的组织方式与关系。

我市始终坚持系统治理这个根本方法,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硬约束要求,全面提升治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里岸上、地上地下、城市乡村、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加快水系连通体系,加强水利工程生态调度,提升水资源调蓄能力、水环境自净能力和水生态修复能力。加强水土保持,积极开展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有序推动河湖体养生息。

四、两手发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

两手发力是指政府与市场两者都要发挥其力量作用,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决定性调节作用。两手发力,这是从水的公共产品属性出发。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提高水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治水工作必须始终把握的基本要求。

我市坚持两手发力这个核心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扩大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提高效率和吸纳社会参与水治理。目前我市正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完善“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这些制度的落实,为水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