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以科创板为推手大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乃华
发布时间:2019-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从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到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金融地位作用、本质特点,做好金融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一、必须准确把握经济与金融的共荣共生关系

今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揭示了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关系,金融有为实体经济输血的责任,实体经济也应当成为金融发展的基础,两者缺一不可。

当下有一种声音,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全部归咎于金融系统,但是经过长期调研,我们发现这种看法有失偏颇。无论是何种金融机构,对于融资对象都有一定的门槛标准,这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并不是所有企业的融资需求都应得到满足,比如过剩产能、环境污染、缺乏诚信的“癌细胞”企业,金融就应当果断停止“输血”,这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与此同时,金融系统的重要使命就是将金融“血液”优先输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健康“肌体”,这批企业是金融发展的稳固基础,更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这样才能形成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

二、必须充分理解直接融资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直接融资的重要作用,我认为这是党中央在深刻认知中国发展的历史阶段后做出的重要判断。

中国正处于增速换挡的关键期,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等制约因素,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金融应当以何种方式支持转型升级?经历了多年的高负债发展,简单增加信贷投放的边际效用正在递减,更为重要的是,信贷资金并不能承受科技研发、转型升级的风险。因此,风险承受力更强、投资周期更长的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就肩负起了支持中国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然而,根据2018年9月社会融资总规模数据,我国股权融资占比仅为4%左右,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究其原因,中国传统的资本市场对股权融资集中的科创型企业包容性不强,资本市场认可程度低与退出渠道受限共同导致了当下我国股权融资与科技创新结合的星星之火难以燎原,资本市场亟需改革,股权融资困境亟待破局。

三、必须深刻认知科创板的战略意义

在把握了经济与金融的内涵关系、理解了直接融资的历史使命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近期中国资本市场“风驰电掣”的改革举动——设立科创板的战略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设立科创板的决定,到今年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受理科创板企业申报,此次资本市场改革用时之短、层次之高前所未见,科创板“临危受命”,种种创新的制度安排,均力求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更加包容的财务指标体系,充分契合了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特点;更加清晰的产业定位,精确瞄准了中国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更加灵活的创投退出机制,大幅提升了风险资金利用效率;预期性更强的注册制,进一步缩短了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周期······科创板不仅扮演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急先锋”,更是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从企业层面看,科创板将成为检验核心技术竞争力的“试金石”,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是否具备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服务于国家战略将成为交易所同意企业上市、市场给予企业多大估值首要关注事项;从地区和行业来看,科创板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赛马场”,拥有科创板企业将是地区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好象征。我们希望南通企业千万要珍惜这次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大好机遇,有一定差距的加快对标找差,争取早日达到相关要求,具备条件的争取尽快启动申报进程。我们希望各地和行业将各种行政资源全力向科创板后备企业倾斜,培育出一批拥有“硬科技”和“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打造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