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市经信委开启民情直通车 搭建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经信委 字体:[ ]

6月份,初夏的石港,麦地飘香,机声阵阵,一片忙碌景象。

“村里要修的路迟迟不能动工”“老镇街道年久失修,排水、消防都是问题”“修路碰了我家2厘地,怎么没有补偿”……

三夏时节,正值农村大忙季,但今天石港镇每个村居公共服务中心都热闹非凡,每一个服务中心,都有几十位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向现场的工作人员不断询问,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一一记录在案,悉心做好解释,声音虽然嘈杂热烈,却时不时爆出朗朗笑声,秩序很是井然。

10多个接访场景同时铺开,构成了市经信委“双访”活动的一道缩影。据悉,市经信委连同区、镇、村四级牵头组建了15个“双访”小组,15个村同期开展“民情直通车”活动,全面拉开了集中走访、接访活动序幕。

                            领导重视,责任压实

老大难,老大重视了就不难。作为“双访”活动的试点单位,面对全新课题,市经信委先后召开了委党组会、机关党委会、机关干部大会,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讲话。按照党组领导、党委牵头、支部落实的要求,将全体党员干部分成15个“双访”小组,委领导主动牵头挂帅,处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主动与区、镇、村及驻镇“走帮服”专职组员对接协调,明确各级各类职责和任务,构建了四级联通的责任体系。

                         环节规范,方案细化

一方面,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抓好“四个环节”和“四个关键点”,做到摸排扎实、会办认真、方案细化、实施有力。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市、区、镇、村四级实际,方案既“统”又“分”,明确了每月20日前后为集中走访期,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全镇集中接访日,每个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在集中走访日前后自行挑选走访时间,自主协商决定接访时间。经信委制定了详细的“双访”方案,并指导区、镇、村制定了每一次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可操作、好执行。

                         主题明确,成效明显

“主题切入点要小,力求解决问题”,这是经信委驻镇工作组对各小组摸排走访的要求。前期,市经信委切实为村里解决了百亩农田流转、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交通干道照明等民生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赞”,因此。这次“双访”格外注重声誉,要求能解决的一定要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在接访过程中,针对不同的主题邀请区、镇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力争当场“拍板”,为群众解决难题。这次“双访”部分小组遇到群众反映基础设施建设中青苗、附属物定价等问题,走访小组汇报工作组后邀请相关部门当场拍板解决,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双访工作是深化‘走帮服’活动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把民心直通车打造成党群沟通的连心桥、展现机关作风的大平台!”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