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优结构 拓空间 搭平台 南通市审计局打造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通市审计局 字体:[ ]

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通过优化队伍结构、拓展成长空间、搭建展示舞台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人才强审”行动计划,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和素养、业务能力和水平、工作理念和作风明显增强,有力保障了审计事业的发展。该局蝉联“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获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单位,连续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七年荣获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和市政府改革创新奖。在今年初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该市市委书记徐惠民高度评价审计部门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敢讲真话,树立了权威性和公信力,形成了品牌效应和良性循环。

优化队伍结构,促进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该局通过科学制订招录计划、合理配置人员专业、鼓励提升学历学位、促进提高职称水平、引进紧缺人才等措施,促进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该局干部队伍年龄梯队层次分明,后续发展充满生机,全局100名公务员及事业人员中,30岁以下16人、31-40岁26人、41-50岁33人、51-60岁25人,50岁以下审计干部占审计队伍总人数的75%。干部队伍的学识水平不断提高,全局研究生学历2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人),本科学历74人,本科以上人员100%;高级职称43人,中级职称44人,中级以上人员达87%。干部队伍的专业覆盖面不断扩大,除财务审计主专业外,还拥有法律、计算机、土建、道桥、水电、园林、绿化等各类专业人才26人, 16人具有双学位双专业双职称。

拓展成长空间,架设审计人才进步阶梯

该局抓住改革契机,靠前谋划,主动协调沟通,优化职级设置,创新发展举措,为审计干部进步成长拓展空间,架设阶梯。先后推荐选拔15名审计干部到县处级岗位,现有9名班子成员中,6名为局机关内部产生;在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选配中,亦能把握主动权,对拟任用人选进行全面把关,先后有18名基层审计干部走上县(市)、区审计局领导岗位。

主动与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协同配合,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干部管理、机构编制人员管理、财务管理3项配套文件和规定。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均增加了审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领导职数,两级审计机关共增加编制36个。

优化职级职务并行配置层级,设一到四级调研员18个、一到四级主任科员54个,在全市市级机关率先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全局共计39人次晋升职级。

同时,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创新建立审计监督专员机制,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专员管理办法》,选派11名业务精湛的审计干部担任审计监督专员,对企业重大投资、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等开展日常监督,探索加强对国有企业常态化审计监督的新举措。

搭建展示平台,激励审计人才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担当作为,该局通过开展审计领军人才建设、审计之星评选、军转干部培养、业务骨干选拔等多项活动,为审计干部积极搭建展示平台。

自2014年起,该局在全市审计系统中连续开展两届审计领军人才评选活动,全系统18人次当选。该局领军人才黄山杉处长是南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领头羊,在以她为首的审计团队实践探索下,该项工作在全国、全省都有影响,在南京审计大学组织的第一届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该局作了主题发言。此外,该局领军人才中1名被提拔为副县长;1名获省劳模称号,并提拔为轨道交通公司副总;县(市)、区局1名领军人才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

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连续三届开展“审计之星”评选工作,共选出“业务之星”“查案之星”“大数据审计之星”“宣传之星”“服务之星”75人次,均在各个领域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担任骨干,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该局财政处副处长刘驰拥有“业务之星”“大数据审计之星”双头衔。

该局还建立了全市审计机关业务骨干人才库,35名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审计成效显著的审计干部入选。同时,针对6名军转干部安排他们参加南通大学跟班学习、参加审计署及省厅组织的各类审计培训班及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打牢专业理论知识基础,5名同志取得中级职称,1名同志取得高级职称,均已成为业务骨干,成功实现了从“国防卫士”到“经济卫士”的华丽转型。其中,派出一处处长王洪兵同志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以“不服输、不畏难、不懈怠,争第一”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审计第一线,他组织实施的通州湾示范区经济责任审计及17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绩效考核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成果得到市领导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在电视台播放。

邢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