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新时代党性修养要突出“六个之最”
发布时间:2020-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旗帜网 字体:[ ]

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政治性是党性的基本底色,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是政法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锤炼过程,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要体现传承性,更要突出时代性,在传承党性修养一贯要求中赋予更多新时代内涵。

一、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修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开展每项工作要首先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必须着重在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特别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来抓,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核,形成从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链条,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坚持把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作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积极应对美国对我安全和法律风险挑战,积极应对香港风波,有效防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两个维护”的制度意识。政法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党委政法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具体责任,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水平。

二、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必须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真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觉潜心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做到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大会交流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收获真理力量;深入系统学,掌握重要观点的来龙去脉,做到融会贯通,坚决克服零散化、碎片化和实用主义,力求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学深学透,掌握精髓真谛;跟进持久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力求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久久为功。

要真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贯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贯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贯通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要真信,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共产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世界谋大同的壮志,充分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我们要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强烈历史担当,夯实思想根基,让理想信念更牢固、政治意识更强化、思想境界更高远。

要真用,把更多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我们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政法工作实际,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用科学理论指导谋划政法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想新招、出实招、使硬招,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用科学理论指导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维护安全稳定制度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用科学理论指导践行新时代政法工作“四大职责任务”,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

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我们党是用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必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

增强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强化自我净化,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注重从身边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得以警醒。

严明纪律规范,做到有纪必依。遵守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重点做到“五个必须”,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

强化守纪行动,做到正己率下。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尊崇纪律、敬畏纪律、严守纪律的模范实践者。领导干部要以自身正、自身硬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使自己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坚持违纪必究,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的就及时严肃处理,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四、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最紧要的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口,在标本兼治上动真碰硬、抓常抓长、久久为功。

用整风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既要解决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更要解决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等主观世界中的问题。组织开展机关“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实行机关内部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出成效。

用务实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严格落实发文开会年度计划,倡导讲短话、开短会、开视频会,精简发文开会规模、数量。

用改革思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与时俱进改进考核方式、精简考核项目、改进计分方法,既减轻基层负担,又确保科学公正。坚持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精准督导,改变过去大阵势、大范围的督导方式,不干扰基层工作。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主动调整工作方式,多搞线上部署、线上调研、线上督导、线上交流、线上培训,让地方干部“少跑路”。创设末位鞭策制度,改变过去考核只赏优不罚劣的状况,以问责求效倒逼后进、改进机关作风。

五、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最突出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从小事小节上加强道德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明大德,就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本的是要落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当代理想上,三者共同构成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科学理想体系。这一理想体系使我们党的理想更具系统化、目标更显阶段化,更加清晰地勾画出我们党追求崇高理想的美好性、递进性、规律性,有力引领着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共同奋斗。我们要把中国梦体现到全部奋斗之中,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当代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守公德,就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有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干违背民意的事,决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有植根于民的感情温度,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多往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要有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从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抓起,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由民评判的衡量尺度,坚持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政法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使“群众满意”成为我们提升工作水平的风向标。

严私德,就要做到洁身自好。强化自我修炼,弘扬“吾日三省吾身”精神,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强化自我约束,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强化自我塑造,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带头加强家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六、加强新时代能力修养,最关键的是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能力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要把新时代能力修养作为政法战线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的能力。

提高研究谋划能力。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定位,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在实践基础上,对政法工作重大问题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分析和概括,形成比较成熟的政策策略和建议方案。善于从典型案例入手,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而见全豹,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统筹战略谋划与战术实施,做到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实现点上推进、面上开花,力求单项突破、系统集成。

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善于洞察风险,增强触角敏锐性,及时发现各种潜藏的风险,科学研判风险发展趋势,掌握风险发生演变规律,做到“一叶落知天下秋”;善于防范风险,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完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全局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化为政治安全风险;善于化解风险,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和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统筹战术战法,精准发起斗争攻势,力争把复杂问题处理得“风平浪静”;善于治理风险,抓源头、抓要害,实行综合治理,着力补齐风险防控化解体系“短板”,加固民心民意“底板”,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善于转化风险,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判断当前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大力弘扬改革精神,采取更有针对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举措,加大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步伐,着力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政法领域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把老问题变成新成效,把工作难点变成创新亮点,把基层创造上升为顶层设计,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形成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合力。善用新媒体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实在在增进群众福祉。

提高狠抓落实能力。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把因疫情而耽搁的时间和工作补回来,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重点,紧盯做好应对美对我安全和法律风险挑战、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抓重点出实效带全局;攻难点,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着力攻克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尤其要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推动实现“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推试点,指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及时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确保取得实效,为全国铺开提供经验借鉴;出亮点,抓出一批有示范力、影响力的改革亮点和创新样板,形成争一流、创特色、出精品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质效。(作者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8期